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东胜气田首次采用“气举+泡排”工艺效果初显

日期:2020-08-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卫红 冯志杨

国际燃气网

2020
08/17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气举+泡排工艺 天然气产量

近日,华北油气分公司东胜气田J30-10井采用制氮气举伴注泡排剂诱喷成功, 油压已从7月份的0兆帕升至1.5兆帕,目前日产气量4500立方米,这是该气田首次采用“气举+泡排”工艺对高产液井恢复生产的一次试验,效果已得到初步显现。

J30-10井是一口气藏评价井,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境内,该井于去年8月份完钻,完钻斜深4075.00米, 垂深3728.32米,经过射孔、试气、压裂后,11月份累计产气12.55万立方米。今年年初,华北采气二厂产建部管理人员计划对该井实施下一步作业时,受疫情影响一直无法进行。直至4月份,先后对该井采取措施作业,并于7月份进行了多次气举和放喷,但该井依然产能较低,地层液未能完全排出,无法连续携液生产,达不到进站条件。为了尽快释放产能,该厂相关负责人与产建部管理人员反复比对历史试气资料,经过集思广益、创新思路,制定出采用制氮气举排出井筒积液及地层液,诱喷出天然气后伴注泡排剂,让气井能够连续携泡生产,打开瓶颈“突破口”的方案。

为了提高施工效率,他们在施工前“投棒”(固体泡排剂),记录试验前井口油套压、流量计瞬时流量等数据。在续流过程中,检测出口天然气含量,并伴注泡排剂溶液,待气井能够连续生产后,恢复气井生产流程,做好连续泡排工作,维持气井连续生产。该新工艺试验期间,为采集完整数据,管理人员不顾天气炎热,一人在井口,一人在罐口,每间隔十分钟记录一次压力变化及产液数据,随时调换油嘴。为了确定能够保证最长时间连续生产的油嘴,经过现场数百次测试调整和不断摸索,最终选定10毫米油嘴生产。目前油压1.5兆帕,套压6兆帕,日产液量1立方米,累计产液179立方米,已能够通过负压采气进站生产,日产气量4500立方米,累计进站4.35万立方米。

“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华北采气二厂根据鄂尔多斯盆地的气藏特点和气田生产现场的需求,通过老井挖潜,持续优化应用气举等多项技术措施,陆续使部分低产低效气井恢复产能,增气效果明显。该井的成功建产,开辟了东胜气田新的增产领域,为制氮气举伴注泡排剂新工艺实施指明了方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