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胜利孤东厂多措并举天然气日挖潜15100立方米

日期:2020-08-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郑文 李民

国际燃气网

2020
08/25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管路

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围绕 “稳油增气”目标,瞄准“开源节流”,通过强化分水器管理、降低加热炉耗气量、与用气单位联合节气等多项举措,实现7月份外交气量环比增长9%。

梁君华是孤东采油厂集输大队二号联合站计量岗员工,每天一上班,她都要去检查分水器内液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分水器作为产气量最关键的“器”,如何做到“利”?孤东集输大队专门成立以技术管理室人员、基层主管副队长、基层骨干为主的技术攻关小组,强化联合站分水器管理,优化运行参数,提高分离效率,最大程度地发挥“利器”作用。

“分水器凡尔平时保持灵活好用,分水器内液位保持在二分之一左右,能达到最好的分离效果。”经验丰富的梁君华很有把握的对着记者说。

哪些管线水合物多?哪些管线容易积液?他们在加强精细调控分水器,优化运行参数,提升源头分离效率的基础上,在系统管网畅通上下工夫,解决管网的淤堵难题,减小天然气管路压降,提高天然气管网的抗冲击能力,使源头优化后的天然气能够稳定地低压输送出去。

同时,这家采油厂还创新采用净化罐余热回收再利用技术。在集输大队二号联合站,技术人员改变现有的流程,铺设新管线将4号净化罐的高温底水通过位差的方法排放到3号二次油罐中,这样净化罐的高温底水可以对二次油罐低温原料油进行提前混热,提升了原料油的初始温度,既减少了天然气的加热能耗,也降低了大气排放,单此一项日节约天然气在一千立方米左右。

这家采油厂还瞄准了供气量“瘦身”,专门制定了定额供气管理制度,对集输大队实施节将超罚的配套制度。新的考核办法促使孤东集输大队主动加强与用气单位的沟通交流,结合供气历史数据和季节特点,合理调配气量,与用气单位达成节气共识,在提升供气质量的基础上,按照5%至10%的比例逐步减少供气配额。目前采油厂每天自用气量减少5700立方米左右。7月份,集输大队得到了1万多块钱的绩效工资。

“采油厂天然气考核办法很好地起到了‘指挥棒’的作用,更加提高了我们挖潜增效的积极性。”孤东采油厂集输大队技术管理室天然气轻烃干事刘相国兴奋地说道。

如今,孤东采油厂通过实施内部定额产气和定额用气激励机制等多项举措,日挖潜气量提升至15100立方米,提升了采油厂外交气的贡献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