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普光气田水处理工艺措施改进取得良好成效

日期:2020-08-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吴新梅

国际燃气网

2020
08/31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光气田 水处理工艺 高含硫化氢

2020年8月25日,普光分公司采气厂通过采取“源头控减、中间控制、尾部除氧”的全过程水质提升措施,加强水处理系统各节点精细管控,目前1#气田水处理站完成措施改进后,外输水中溶解氧含量降低至0.27mg/L,优于回注水溶解氧含量不得高于0.5mg/L的标准要求。

普光气田气井产出水中高含硫化氢,水处理站通过采用“气提脱硫+氧化除硫”相结合的方式除净水中硫化氢。但现场受来水硫化氢波动、水中有机硫及水质pH值等因素影响,氧化除硫工艺段除硫剂投加量无法与水中硫化氢含量定量匹配,易造成现场除硫剂投加过量、外输水质溶解氧含量高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采气厂从管理、技术、现场运行等方面入手,通过采取加注盐酸调整气提进水水质,提高气提工艺脱除硫化氢的效率,减少进入氧化除硫工艺段水中硫化氢的含量,实现水中硫化氢含量的源头控减。现场将氧化除硫工艺段的除硫药剂一级投加优化为两级,并新建两级药剂加注图版及水质在线监测手段,指导岗位职工快速调整除硫药剂加量,做好中间段氧化除硫工艺药剂加量的精准控制。经氧化脱硫处理后的气田产出水,通过投加适量的除氧剂,进一步降低水中溶解氧含量,保障外输至回注站的水质溶解氧含量稳定达标、系统腐蚀受控。目前普光1#气田水处理站经工艺改进后取得了良好成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