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江汉石油工程突破埋深超4400米页岩气井微注压降测试技术

日期:2020-09-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胡嘉 李澎

国际燃气网

2020
09/07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石油 页岩气井 微注压降测试技术

8月25日,江汉石油工程公司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成功在东页深3井,完成了国内埋深超4400米页岩气井微注压降测试施工。

东页深3井是中石化勘探分公司部署在川东南綦江褶皱带东溪构造东斜坡的一口深层页岩气重点勘探井。该井垂深4400m,地层压力高达88MPa,井底温度143℃,是一口典型的“三高一深”井,施工风险极大。与此同时,该井所在区块页岩气层存在渗透率低,流体在页岩气储层中流动缓慢,以至于采用常规压力恢复测试技术会出现数据录取不准确等问题。

针对该井的施工风险和技术难点,该公司创新采用微注压降测试技术,不仅可以快速准确的获取页岩储层原始地层压力、储层渗透率及地层可压性等参数,同时还能获取比传统压力恢复测试更为丰富的地层信息,为后续压力优化、产能评价预测等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微注压降测试技术可以说是经济高效的代名词,其测试时间仅为常规压力恢复测试的1/10,测试施工周期短、占用设备少,是目前国内页岩气最安全高效的试井测试手段。”此次技术服务的负责人邹顺良说道。

据了解,此次技术服务前期,该公司就已在涪陵页岩气田积累了丰富的微注压降测试技术经验,施工一次成功率100%,并形成了油藏综合评价一体化服务能力。此次,为保证该井顺利施工,该公司高度重视,组织技术专家和科研人员驻井进行技术支撑,并重新梳理涪陵微注压降测试技术经验,合理配置测试仪器装备,组织测试流程,预判施工风险,制定应急预案,反复优化方案,最终圆满完成该井微注测试任务。

东页深3井微注压降测试技术的成功运用,是对国内超深页岩气井微注测试技术的一次突破,不仅准确评估了微注压降测试技术在国内深层页岩气领域的经济性和适用性,同时为国内“三高一深”井微注压降测试技术运用积累的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