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的至暗时刻过去了吗?

日期:2020-09-08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国际燃气网

2020
09/08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资源 常规油气发现 油气行业

上半年全球常规油气资源新发现创本世纪以来最低,下半年有利好因素也有严峻挑战。

据雷斯塔能源7月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全球发现的油气资源量大幅减少了42%,发现数量减少了31%,是本世纪以来表现最差的时期。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态势依然令人担忧,但油气供应和需求似乎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在北美,不管是美国页岩油还是加拿大油砂,生产的恢复都在暗示着全球需求市场的复苏;在中东,沙特连续3个月提高对美国及亚洲原油价格,尝试以市场手段加组织力量维持油价平稳。全球常规油气资源新发现走出至暗时刻,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发现量锐减

雷斯塔能源预计,全球今年上半年发现了49亿桶油当量的常规资源量,平均每月发现的油当量为8.1亿桶。其中,月平均发现量下降主要是在6月。6月全球只获得3个小型陆上发现,只增加了约1600万桶油当量的已探明储量。

雷斯塔能源公司的上游分析师Taiyab Zain Sharif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019年全球发现的资源数量是自上次衰退以来最高的。”两相比较,2020年上半年的资源发现量无疑惨淡无光。

在惨淡之中,几家欢喜几家愁。2020年迄今为止,俄罗斯、南美和中东共获得了49个常规油气发现,占已发现资源总量的73%;非洲、澳大利亚只占已探明资源总量的不到1%,且近70%的资源是海上发现,开发成本高。

产油国安哥拉在勘探方面曾有宏伟计划,曾预期在2019年底出售纳米贝盆地和本格拉盆地的10个近海区块,一项为期6年的勘探许可战略提供了55个勘探区块。但目前,该国多数勘探计划被搁置,因为这些都是离岸项目,成本相对较高。油价暴跌导致所有在安哥拉运营的石油巨头纷纷放弃或闲置钻井平台。同时,安哥拉面临着来自巴西、圭亚那等市场的激烈竞争,让安哥拉的资源勘探雪上加霜。

资源发现的萎缩,使安哥拉到2029年新增产量可能出现连续多年下滑。雷斯塔能源预计其新增产量峰值将会缩减至65万桶/天,并且要到2032年才能达到产量峰值。雷斯塔能源上游高级分析师Siva Prasad表示:“安哥拉迫切需要加快开发步伐,以减少不断削减的产量。必须进行更多的勘探,以取代枯竭的储量。”

利好因素交织

油价的回升,需求的恢复,资本的支持……多种利好因素交织,正成为刺激下半年全球油气发现摆脱至暗时刻的强有力推动。

7月6日,随着沙特提高官方售价以及全球股市攀升,布伦特油价上涨1%,突破43美元/桶,接近3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对强劲经济数据的乐观情绪、各国放松防疫封锁措施后能源需求的回升,都在推动油价走高。

油气需求的逐渐恢复有力支撑着市场利好的态势。7月6日,IEA主管比罗尔表示,尽管一些预测称疫情可能已经引发世界石油消费结构性下降,但全球石油需求将在未来两年内可恢复至日均大约1亿桶的水平。比罗尔说:“有人认为石油需求下降是因为我们正在改变生活方式,但仅靠远程办公和减少通勤不会降低石油需求。”

伍德麦肯兹分析认为,石油需求在2040年前不会大幅放缓,世界能源需求仍将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即使依照巴黎气候协定,未来20年全球对石油和天然气累计需求量还将至少达到1.1万亿桶油当量。但是,到2040年,大约6400亿桶油当量能够由来自陆上油田已探明和已开发油田满足。这意味着将有大约4600亿~7600亿油当量的供应缺口。因此,继续勘探对满足全球未来的能源需求至关重要,油气行业需要把过去5年的勘探成功率至少维持10年。

今年以来,美国页岩油气勘探公司破产总数已突破20家。仅6月份,美国就有7家页岩油气公司申请破产。但据彭博社发布的消息,美国页岩产业有望从政府工资保障计划中获得至少24亿美元贷款,使16000多名油气勘探者和服务提供商受益。

政府资本支持让市场看到美国油气勘探恢复的希望。但总体来说,只有成本最低和经济效益最好的资源才有优势,才会吸引资本,而目前许多已探明资源并不是。继续寻求油气储量仍将具有强劲市场前景。

考验依然严峻

进入2020年下半年,虽然部分地区经济的逐步复苏带动了全球能源市场的缓慢回升,但由于今年上半年几乎所有产油国都在减产,全球常规能源勘探开发投入骤降,下半年全球常规资源的勘探开发还将遭遇严峻考验。

对上游常规资源勘探开采而言,油价波动直接影响产出原油价格,而由资源禀赋和经营效率决定的原油生产成本相对固定。因此,上游常规资源勘探开采仍要视全球油价波动情况而定,以保持利润。

低油价背景下,油气行业财务状况明显下滑。今年全球常规资源发现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于:勘探开发投资将大幅减少27%,退回到2005年的水平。今年全球上游油气行业投入预计将减少1560亿美元,仅为3830亿美元。国际石油巨头、国家石油公司和独立石油公司都在削减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以适应低油价。这将在中长期对全球常规资源勘探开发产生压力。

勘探开发投入的骤降将导致今年全球获批油气项目数降低75%以上。截至2020年上半年,获批油气项目总值为290亿美元,其中160亿美元为海上项目,130亿美元为陆上项目;预计本年度全球获批油气项目总值为470亿美元,其中约270亿美元用于海上项目,200亿美元预计将用于陆上项目。而2019年全球获批油气项目总值为1970亿美元,其中1090亿美元用于海上项目,880亿美元用于陆上项目。

从长期来看,减少已有勘探开发项目资本支出将很难维持现有的产量,而减少新建项目资本支出又将难以抵消未来产量的下降。这两个因素交错施压将影响未来全球油气市场的稳定性,从而彻底改变全球常规能源行业的整体格局。

目前,全球油气市场进入供需再平衡的拐点阶段,资源发现必须适应市场再平衡态势。高成本产能出清及勘探开发投入的大幅减少,或将导致未来原油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存在错配,需求复苏后原油供给将会偏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