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输气管道政治分析:为何北溪2号重回焦点

日期:2020-09-18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燃气网

2020
09/1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气管线 燃气设施 燃气项目

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尼( Aleksei A. Navalny)疑似“中毒”,重启俄欧输气管线争端,该管线目前即将完工。

纳瓦尔尼“中毒”后,德国及其他国家部分政客气急败坏,无处宣泄,于是盯上了价值110亿美元的北溪2号输气管线,建设该管线是欧洲地区目前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北溪2号管线全长746英里(约1200.5公里),北起俄罗斯波罗的海岸边圣彼得堡,南至德国境内。由于美国的制裁,管线建设工作被迫暂停——离完成建设只差最后50英里(约80.7公里)。

北溪2号管线建设项目在美国以及除了德国和法国以外的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反对下继续进行。然而,德国目前立场发生了动摇,想要放弃支持管线建设,以回应所谓“中毒”事件。这样会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欧洲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

德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诺贝特·勒特根(Norbert Rttgen)本月表示:“我们就想给普京一点颜色看看,所以我们会对天然气下手。”

欧洲是否需要新的天然气供给管线?

似乎并不需要。北溪2号管线不仅与现存管线北溪1号发生了路线重合,也与俄罗斯途经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通向东欧的部分管线路线重合。据莫斯科投资银行复兴资本分析,上述各管线并未饱和,数年内,乃至数十年内,都将充分够用。

新管线运力将达到每年550亿立方米天然气,但从乌克兰管线运营商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同上看,乌克兰境内的现存管线尚且空余770亿立方米运力。

那么俄罗斯为何想要建设北溪2号?

因为对于俄罗斯而言,天然气既是资金来源,又是政治工具。问题并不在于要向欧洲输送多少天然气,而在于这些天然气怎样输送到欧洲。所以输气线路是首要考虑因素。

在部分前苏联加盟国与部分东欧国家内,统治阶级如果进一步推行亲俄政策,就可以从输气项目中分一杯羹。如果该国领导亲美亲欧,天然气供应价格就会上涨,或直接切断供应——此类事件已经在乌克兰发生了两次。

但上述举措也会带来相应后果,苏联时期留下的输气管线同样需要供应西欧国家。俄罗斯制裁乌克兰或保加利亚,同样会对西欧造成影响,这样就会造成危机,惹怒欧洲资本,收入大幅下降——去年,欧洲天然气销售总值下跌了480亿美元。

为解决这个问题,普京决定,修建新管线(北溪1号、北溪2号、土耳其溪),绕过乌克兰,并让新管线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领土上的各管线运力相等。

所以,北溪2号建设完成后,俄罗斯将得到新的强力地缘政治工具:能源出口系统。该系统将会有多个“阀门”,可独立开启或关闭,例如,在一月份时,切断乌克兰与白俄罗斯天然气供给,并保证西欧供应。

默克尔为何支持北溪2号?

默克尔表示,支持北溪2号管线,符合其总体政策,即加强与俄罗斯和中国的贸易合作。

支持者同时认为,获得大量比煤炭更环保的天然气,可以帮助德国摆脱核能发电。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过后,默克尔承诺关停德国所有核电站。

如果乌克兰战事升级,或燃料运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新管线将让德国避免出现能源短缺局面。

哪些国家反对管线建设?为什么反对?

仅仅因为俄罗斯希望管线建设完成,美国及大多数欧洲国家(德国、法国除外)不断发出反对意见。他们将其视为俄罗斯势力侵入欧洲的触手。

在美国,反对北溪2号项目是为数不多的两党统一议题之一。奥巴马政府对默克尔支持该项目的行为表示明确反对,而特朗普政府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都希望北溪2号项目停工。

美国也希望向欧洲扩大液化天然气出口量。

意大利也反对该项目,他们害怕俄罗斯天然气绕过乌克兰,直经德国,通向西欧,会抬高德国在欧盟的地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