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世界首艘!沪东中华交付全球最大LNG动力集装箱船

日期:2020-09-23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9/23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LNG运输船 LNG行业

9月22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作为联合卖方为法国达飞轮船建造的世界首艘23000TEU双燃料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达飞雅克·萨德”号(CMA CGM JACQUES SAADE)在上海长兴岛造船基地命名交付。

“明星”船型“达飞雅克·萨德”号命名交付

被誉为“明星”船型的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达飞雅克·萨德”号,一直以来备受业界广泛关注。该船的成功交付是我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彰显了中国船舶集团作为世界一流造船集团雄厚的研发、设计和建造实力,标志着中国船舶集团在世界大型集装箱船领域成功实现从跟随到引领,书写了中国船舶工业新的荣耀。

23000TEU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双燃料集装箱船型,系列9艘船均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第七〇八研究所研发设计,中国船舶旗下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分别建造,中国船舶集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入级法国船级社(BV)。“达飞雅克·萨德”号是9艘船中的首制船,以达飞轮船创始人雅克·萨德的名字命名,极具象征意义,投入运营后将部署在亚欧航线,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

该船总长399.9米,型宽61.3米,货舱深度33.5米,甲板面积达到惊人的23978平方米,相当于3. 5个标准足球场,比目前世界最大航母还要长60多米。载重量超过22万吨,载箱量超过23000TEU,可运载2200个40英尺冷藏集装箱。

长度相当于5.5架A380客机的总和,甲板面积相当于3.5个标准的足球场,最高地方接近26层大楼的高度。为了满足巨大的装箱量,为了满足巨大的装箱量,沪东中华研发制造了当今集装箱船领域最先进的绑扎桥,型式多达21种。最大堆箱层数高达24层,相当于22楼的高度,堪称海上“巨无霸”。

该船集一人桥楼、无人机舱、抗横倾自动平衡、全船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自动检测报警等一系列智能化、安保化自动控制系统于一身,可抗10级风力,仅需26名船员即可轻松驾驭。按照当前世界先进设计标准,航行中可抗10级风力。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航线特点,该船在经过多吃水、多航速的线型优化后,配合高效节能装置,从而达到最优的营运经济性。为减少环境污染、避免生态破坏,该船采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温特图尔发动机有限公司(WinGD)自主研发制造的全球装机功率最大的WinGD低速双燃料发动机W12X92DF,无论远海航行还是近海航道航行,均可依靠LNG来提供动力。

全球首艘引入双燃料动力系统的超大型集装箱船

“达飞雅克?萨德”号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级别的集装箱船,还是首个引入双燃料动力系统的超大型集装箱船,满足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被称为引领航运业未来发展的里程碑式项目。船上采用GTT MARK Ⅲ薄膜式燃料舱,可装载超过18000方LNG燃料,,为船舶提供 “绿色动力”。为彰显这一全球重大创新,船体采用特殊涂装,其“LNG POWERED”标识显著区别于其他船舶。

该船采用薄膜式燃料舱,舱内无法像常规燃料舱一样做结构加强,LNG舱注满后舱壁变形会引起相邻货仓的集装箱吊装困难。设计团队经过多轮讨论,最终创新设计了新型的集装箱导轨,保证任何装载情况下的集装箱正常吊装。集装箱船货舱火灾事件时有发生,目前常规的灭火方式有时并不能有效控制火情,在各方充分探讨下,设计团队在原有常规的CO2和喷淋灭火方式基础上,开发出了新型货舱灌水灭火系统,新增一套灭火系统,为船舶的正常营运保驾护航。

沪东中华是船舶行业唯一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企业、国内唯一的大型LNG海上储运装备制造商。建造这样一座堪称“超级工程”的MARK III型薄膜式燃料舱,在国内唯有沪东中华能够胜任。该型围护系统不锈钢波纹板的焊接长度达9公里,焊接中不能有一个漏点。在该型围护系统次屏蔽密性试验中,沪东中华做到了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零漏点”,建造质量受到船东方高度赞誉。

航行中,安全可靠的燃气供给系统全面工作,将LNG输出、气化、调压,提供给主机和发电机燃烧获得充沛动能。18600立方米LNG转化为动力,可确保23000TEU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航行20000多海里,轻松覆盖一次欧洲到远东的往返航程,接近于沿赤道绕行地球一圈。在超大型集装箱船上使用LNG为主燃料的双燃料动力系统,在全球是首创,其最大优势是能满足全球最严格排放标准,与传统燃油集装箱船相比,可减少20%的碳、85%的氮氧化物和99%的硫排放,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在“达飞雅克?萨德”号建造过程中,遇上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船东与船厂之间重要的沟通桥梁,中船贸易协助船厂与船东进行相关洽谈、修改相关协议,并协商调整生产计划,全力保障了船厂与船东之间的沟通协调,为确保该项目顺利推进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沪东中华造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良表示:“今天是一个载入造船史册的日子。这艘船舶自签订合同以来,一直吸引着国际航运界、造船界关注的目光,产品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代表了目前造船业的最高水准和发展趋势。它的成功交付,标志着我们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

达飞轮船新“旗舰”,致敬创始人雅克·萨德

据了解,2017年9月19日,中国船舶集团与法国达飞轮船签署9艘23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达飞雅克·萨德”号是该项目首制船,还有8艘姊妹船分别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

达飞轮船的9艘LNG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融汇了众多创新,是达飞轮船的研发专家和行业合作伙伴历经7年长期合作的研发成果。除了LNG动力,该系列船还提供以下先进技术:驾驶舱拥有最新的嵌入式数字技术,以协助船长和船员,特别是港口操作;它们的特色是重新设计的球鼻艏无缝集成的直线型船首、重新设计的舵和重新设计的螺旋桨——所有这些都大大改善了船舶的流体力学性能,从而减少了能源消耗。

9艘新船将在法国国际注册处(FIR)注册。将以法国首都巴黎地标性建筑和其他著名场所和机构的名称(香榭丽舍大道、皇家宫殿、卢浮宫、里沃利大街、蒙马特高地、协和广场、特罗加德罗花园和索邦大学)命名。达飞轮船选择道达尔作为主要工业合作伙伴之一,为其LNG动力船提供LNG燃料,从而使达飞轮船成为构建用于海洋运输的真正优质LNG产业的倡导者。

达飞轮船将“达飞雅克?萨德”号视为“旗舰”,并以集团创始人的名字命名,称赞该船优质交付开创了国际造船新纪元,是中法双方友谊长存、合作共进的生动展现。

从设计到运营,“达飞雅克?萨德”号一直受益于法国、欧洲和全球行业领先者的专有技术和专业知识。一些专业公司在这一标志性建设项目中发挥了作用,包括法国紫外线水消毒系统专家BIO-UV集团提供的BIO-SEA压载水处理系统,法国高科技低温设备专家Cryostar提供的LNG泵,法国船级社负责保证“达飞雅克·萨德”号及其姊妹船的认证,法国公司BLM提供绞车和起锚机,法国公司GTT设计LNG舱,法国工业集团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设计船舶的配电盘,英国公司Sperry Marine负责无线电导航和平台设备,道达尔和鹿特丹港提供液化天然气加油服务,芬兰天然气供应商瓦锡兰集团负责处理系统和辅助系统以及WinGD作为主要发动机设计者。

“达飞雅克·萨德”号将于9月23日在亚欧航线(FAL)上开启首航,这是达飞轮船在亚洲和北欧之间的标志性航线。它将先后开往各大标志性港口:韩国釜山;中国天津、宁波、上海和盐田;新加坡;欧洲的南安普敦、敦刻尔克、汉堡、鹿特丹、阿尔赫西拉斯;马来西亚的巴生港。该航线每周提供一次服务,在84天的航程中停靠13次。

达飞轮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表示:“‘达飞雅克?萨德’号体现了我们对地球的承诺。它采用了最新技术,是历经7年共同研发的成果。在确保全体船员安全的同时,它还保护了空气质量,并将成为我们抗击全球变暖的一部分。它大大改善了货物运输的碳足迹。我们在能源转型方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们仍需要进一步建立更加尊重环境的运输方式。”

不久的将来,这艘闪耀着中国“智”造光芒的巨轮将驰骋重洋大海,展现中国高端海洋装备制造的非凡成就,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作为繁荣贸易的使者,续写国际友好合作新篇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