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普光气田:把好气井脉搏,发挥最大产能

日期:2020-09-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怡 王姝

国际燃气网

2020
09/24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光气田 气田产能 中原油田

在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浪潮中,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利用智能数据开发实时比对功能,把好每口气井“脉搏”从而满足不同时段下生产数据的对比需求,达到气田安全平稳生产的目的。

数据比对工作是普光采气厂天然气开发研究所的一项常规工作,是静、动态分析工作的根本,可这项工作虽然简单却费时费力。今年以来,作为该所地质开发研究室副主任师的魏勇明提出了在普光智能气田应用中心平台上开发实时比对功能,这一举措完成后,报表制作工作时率从半天缩减到半个小时,大大提高了分析效率、及时性和准确性,并可清晰记录井下异常情况,对井下、地层等情况有更加完整的认识。

依靠数据对比系统,他们强化了普光304-1等15口异常井的动态跟踪分析工作,做好异常原因分析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了异常气井稳定生产。

与此同时,采气厂开发研究所扎实做好基础数据的甄别整理工作,并安排专人再次梳理气井资料,分类整理归档,统计缺失情况,进一步完善资料库,为气田开发管理提供依据。

他们加强持续攻坚一些重点井区水侵规律研究,攻关适合普光主体气井的“控、堵、排、调”综合治水方案,通过优化各气井配产、合理控制生产压差等措施,气藏亿方水侵量由2013年的8.9万立方米,降至目前的4.4万立方米,治水取得一定成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