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广东“省网”率先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

日期:2020-09-28    来源: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燃气网

2020
09/28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管网 天然气管道 油气管网

9月24日,国家管网集团与广东省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体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这是首个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集团的省级天然气管网,标志着国家管网集团组建迈入新阶段,国家油气体制和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进一步落地。

根据协议,国家管网集团将和广东省政府共同推进“省网”与“国网”融合,通过股权整合成立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并作为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的唯一建设运营主体,实现全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运营、统一维护,全面加快省内天然气管道建设,实现广东天然气主干管道“县县通”,并向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开放服务。

此次国家管网集团与广东省政府开展战略合作,是双方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将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为各类资源主体和下游市场用户提供公平开放和公平竞争的服务平台,并通过打造覆盖全省、资源共享、公平开放的省天然气主干管道“一张网”,有利于消除资源输送瓶颈,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减少中间供气环节,降低终端用户用气成本,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全省人民。

同时,此次合作也是“省网”融入国家管网的样板工程,对于构建上游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X+1+X”油气市场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悉,广东省122个县(区、县级市)中已有56个县修通了天然气管道。原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运营广东省内天然气干线管道619公里。根据规划,国家管网集团将加快广东省内天然气管网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建成6条干线共751公里,初步实现广东省内天然气“市市通”,力争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县县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