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今年天然气消费增速预计大幅放缓

日期:2020-09-29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玲

国际燃气网

2020
09/29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量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产业链

近日,由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0)》(下称“报告”)通过线上形式在京发布。报告总结了2019年世界及我国天然气发展状况,并对2020年我国天然气发展形势作出展望,预测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约3200亿立方米,比2019年增加约13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2%,增速下降4.4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当前世界天然气供需格局正面临深度调整。天然气资源供应进一步宽松,市场竞争加剧,国际贸易方式更加灵活,价格持续下降。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衰退,国际天然气贸易量萎缩,价格大幅波动。保障供应安全、稳定市场消费成为当前世界天然气发展的新焦点。

从全球范围来看,2019年,世界新增天然气可采储量2.1万亿立方米,约71.0%分布在海域;世界天然气液化能力达4.33亿吨/年,同比增长9.5%,增速上升1.7个百分点。世界天然气贸易量为1.29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1%,占世界天然气消费量的32.7%。其中,LNG进口量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为日本(1055亿立方米)、中国(848亿立方米)和韩国(556亿立方米)。

具体到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明显加大,储量和产量增幅均创历史纪录。全国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达3348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勘探投资达821亿元;全国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1.58万亿立方米,同比增加约6000亿立方米;全国天然气(含非常规气)产量达1773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70亿立方米,其中常规气产量为1527亿立方米,页岩气产量为154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为55亿立方米,煤制气产量为36.8亿立方米。

2019年,中国进口天然气9656万吨,同比增加6.9%。其中,管道气进口3631万吨,占比37.6%;LNG进口6025万吨,占比62.4%。天然气进口市场主体有所增加,除主要油气企业外,地方国有、民营和港资企业等共进口LNG441万吨,占全国LNG进口总量的7.3%。

截至2019年底,中国已建成干线输气管道超过8.7万千米,一次输气能力超过3500亿立方米/年。全国建成地下储气库27座,有效工作气量达10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超30亿立方米。

2019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306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6%,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8.1%,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从消费结构看,城市燃气和工业用气仍是天然气消费的主力,分别占全国消费量的37.2%和35.0%。

在制度方面,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逐步加快。2019年以来,上游环节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激发勘探开发活力。中游环节实施运销分离,组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下游环节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实施减税降费,扩大天然气利用。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我国经济社会和能源发展带来阶段性较大影响。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但上半年仍实现1.5%的正增长。报告指出,2020年下半年,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面临挑战,但推动天然气产业协调稳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支撑因素未变,天然气产业持续稳步发展的总基调不变。同时,国际天然气供需总体宽松,天然气价格低位宽幅震荡,国内增储上产能力显著增强,供气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深化,产业政策持续改进;疫情催生并推动的新产业(300832)、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为天然气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空间。预计2020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约为3200亿立方米,比2019年增加约130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