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突发!两桶油后,中海油发力城燃终端!与中燃联手深挖福建市场!

日期:2020-11-04    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  作者:熙时君

国际燃气网

2020
11/04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天然气 城市燃气 LNG接收站


10月31日,中石油昆仑刚刚在资本市场上整出点大动静,6.8亿元收购了在内地上市的新天然气旗下10家城燃项目公司股份。

中石油今年终端之战斩获算是颇丰,不过没过两天,三桶油的忙内中海油也没闲着,联手中燃在终端城燃市场也整出了一些新动静。

看来,这国家管网落地后,三桶油似乎出奇的一致,均瞄向了终端市场。

2018年,中海油携手中燃达成战略合作

故事还得从2018年说起。

这一年8月30日,中国燃气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气电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在天然气相关领域开展合作有利于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进天然气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至于共同将合作的方向还是比较多的。

首先是车船加注项目,双方拟共同推进建设船舶加注站以及汽车加注站。目前来看,这方面似乎进展不大。

其次是其他终端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城市燃气、乡村煤改气、产业园区供应、燃煤锅炉改造、LNG点供、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等方面选取优质项目。

对于这些终端项目,双方达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约定,值得研究:

“双方同意,对于实现股权合作的终端项目的用气需求,气电集团在资源价格市场化的原则下,对其基础设施可覆盖区域内的终端项目需求量中至少50%的份额进行资源保供;除上述保供份额之外的需求量,中燃集团可以(i)依照市场化原则继续采购气电集团资源;(ii)自行采购国内其他资源,但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采购气电集团资源;(iii)采取由气电集团代采的团购模式;或(iv)自行组织国际资源采购,气电集团在中国境内拥有或运营并符合条件的LNG接收站可安排一定比例的窗口期,提供资源代加工服务。”

简单点说,一方面双方合作的终端项目用气优先采购气电集团的,同时气电集团也可以提供一定的窗口期,让中燃能够自行采购国际LNG现货,降低成本。

从目前中燃发的公告来看,双方在2019年1月合资成立的广东中燃海油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已经逐步在开展终端市场开发业务:

“中燃海油目前在广东省(尤其是大湾区内)的市场发展势头良好,项目拓展顺利,已经拥有大量的工商业用户。”

从中燃的这个表述来看,这个广东中燃海油能源发展在广东应该主要是做了一些点供的项目。

除了终端项目外,当年双方还提到要合作LNG罐式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

“双方同意,成立LNG罐式集装箱多式联运合资公司,并由中燃集团负责专业的物流管理和生产运行。以气电集团资源优势为依托,发挥集团终端布局及物流体系优势,双方共同推进LNG罐式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扩大终端市场布局。”

LNG罐箱的事之前扯了很多了,就不再扯了,感兴趣的可移步前文《凉凉!为什么LNG罐箱联运注定失败结局?》。

目前从网络消息来看,似乎还未见到双方正式设立了LNG罐箱的合资公司。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海油与中燃签订这个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还共同合资成了河南省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

2018年国家发改委下文要求在2020年底上游气源单位具备年供气10%的储气能力,下游燃气企业需具备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地方政府需具备3天储气能力。

河南省的省级储运平台应运而生。

2018年10月16日,为加快推进河南省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补齐储气能力短板,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由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燃宏大能源贸易有限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四方共同组建了河南省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统一承担河南省天然气储气能力建设任务。

通过租赁中石油平顶山叶县盐穴储气库3亿方库容、中石化濮阳文23地下储气库4亿方库容,合资建设江苏滨海大型LNG(液化天然气)储罐的形式,同时规划建设省内郑州、洛阳等6个区域性储气中心,为河南形成10亿方左右的储气能力,从而有效解决全省天然气应急调峰问题,完成储气能力目标。

中海油与中燃再联手,深挖福建城燃市场!

这次中海油要与中燃合作的,是中海石油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

中海石油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于2007年3月,2013年1月28日,随着福建中闽物流有限公司工商变更登记工作的完成,由原中海石油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福建中闽海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福建中闽物流有限公司合并重组,成立新的中海石油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福建新能源正式成为福建省国资系统内首家唯一经营LNG工业用气、汽车加气、物流运输、城市燃气、船舶加气、液态分销和分布式能源等七大板块业务的综合性省级公司。

经过几年的发展,福建新能源手上已有了一些城燃项目公司和一些加气站。这次,中海油准备把福建新能源手上的城燃项目拿出来与中燃合作。

福建新能源现时拥有福建省尤溪、明溪、顺昌、光泽及仙游县市(「该等县市」)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该等县市合共拥有超过220万人口及众多潜在的工商业用户市场,天然气需求强劲。

福建新能源同意于该等县市城燃项目所在地成立五家全资子公司(「该等子公司」),并将五个相关城燃项目资产相应纳入该等子公司名下。

随后,福建新能源促成这些子公司增资扩股,引入福投股份和前面提到的中燃与中海油合资成立的广东中燃海油能源发展作为股东。

最重要的是,这四家子公司将由中燃集团进行运营管理,引入中燃的管理模式,以充分提升项目的规模与盈利能力。

对于此次合作的目的,中燃说了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气电集团能利用其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资源优势为终端项目(包括双方进行合资的终端项目)的用气需求进行资源供应与保供;另一方面本集团能充分发挥其终端项目管理及物流体系的优势,进一步加快用户开发与天然气利用。”

三桶油终端之战,殊途同归但终有伯仲

在去年底推送的关于国家管网落地的分析长文中提及过,面对手里的优质油气资产被剥离的困境,上游资源方要保证收益不大幅下滑甚至增长,主要可能有“增量、降本、提价”三方面。

除此之外的话,便是往下游延伸,贯通上游和下游,提升产业链利润空间。

入进来看,这最后一项似乎成为了上游的共识。

2017年,中石化在北京惠新东街甲6号老楼会议室里宣布组建全资城市燃气公司,并命名为长城燃气。

2018年,本就更早在城市燃气布局了昆仑燃气的中石油,再提资源换市场,开启终端之战。

另一头的中海油在最近两年在城燃领域的动作和声音相对较少,但并不代表海油对于终端就不感兴趣了。从这次与中燃合作深挖福建终端市场来看,海油还是比较重视城燃终端业务,只是可能着力点与另外两家不太一样。

当然,所谓殊途同归但也有伯仲。中石油由于先天的各方面优势,在城燃领域走得最远最激进。

2019年全年,中石油昆仑一口气新增了128个城燃项目,2020年上半年,再次开发31个新项目,而最近又拿下新天然气5家公司控股权和5家公司的二股东。

终端城燃之战,战局已近一半,当一切平息后,会是怎样一幅场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