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推进“十四五”期间我国油气体制改革

日期:2020-11-10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张玉清

国际燃气网

2020
11/10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体制改革 天然气体制 天然气时代

目前,全球来说是处于石油时代,2035年之后可能就是天然气时代。世界能源总体发展趋势是从高碳向低碳、无碳演变,从分散到集中、集中到分散,也就是说分布式能源将成为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趋势;同时,终端用能电气化程度在增加。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特别是从高碳向低碳、无碳演变过程中,天然气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角色。

未来,在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多能互补,尤其是储能技术没有获得重大突破或者成本没有大幅度降低的情况下,天然气可以发挥它的作用,弥补可再生能源间歇性的不足,与可再生能源实现融合协同发展。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按照《意见》,中国油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方向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十四五”期间,我国油气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有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气价市场的改革与展望。2020年5月,中央定价目录中移除天然气价格,备注中特别强调由市场形成的价格范畴更广。据此理解,将来在条件成熟时,国家会放开天然气价格,走向全面市场化。

二是加快形成勘探开发的竞争态势。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上游勘探开发体系,早日形成竞争性的勘探开发市场;同时尽快解决“探而不采”问题,不断盘活存量资源,通过多种方式,推动探明未动用储量的开发和产能建设,通过竞争推动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增加可采探明油气储量。通过竞争性出让活动,加大区块市场投放力度。

三是研究制订外商参与上游的规则。《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取消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意味着外商可独立参与中国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有利于增加市场主体,促进竞争。若外商直接参与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成为油气矿业权人,仍需加快修订现行法律法规并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快制约负面清单政策落地的法律法规修订。

四是研究制订管网独立的监管规则。为降低管输费用和推动公平开放,避免垄断提高管输费用,需要加强管输成本监审,加快研究制订监管规则。同时随着国家管网的建立,应研究探讨管输费定价模式,即“单一管道”定价方式或者探讨“一省(市)一价”模式。

五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市场竞争。在未来国际油气价格低位徘徊或者说低位徘徊是大概率的情况下,实施低成本发展是我国油气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国有石油企业的工程技术、装备制造等领域,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有利于降低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和设备采购成本,促进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应根据国有企业改革行动计划,研究制订激励机制,创新体制机制,调动企业人员的积极性。

六是完善石油储备并提升储气能力。2019年底我国有效储气量超过160亿立方米,约占消费量5.0%左右。但仍然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储气能力不足的短板依然突出,需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应急保供能力。

七是研究油气开发与环境协调发展。需要研究统筹平衡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统筹产业发展与相关领域政策的协调。生态红线保护区可采取更为严格的环保措施,以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既保护生态环境,又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保障油气供应安全。

八是研究制订LNG内河及罐箱运输标准。LNG罐箱将成为储运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国外LNG罐箱储运技术已成熟。我国也要根据市场发展需求,积极发展沿海、内河小型LNG船舶运输,出台LNG罐箱多式联运相关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以推动LNG在船舶燃料领域的推广应用,以及LNG罐箱成为产供储销体系的组成部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