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小康之治 | 天然气之治

日期:2020-11-24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作者:张琴琴

国际燃气网

2020
11/2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LNG量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市场

编者按:

能源是国家的命脉,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 能源行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携手14亿中国人民在新时代 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首席能源观将推出“小康之治”系列报道,从能源领域的各行各业,全方位呈现能源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即便是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在过去很多年里,天然气也一直是一个奢侈的存在。

1949年,上海仅1.7万户人家能用煤气做饭,煤气普及率为1.9%,多数人家做饭还都是靠烧煤球。1999年,东海天然气进入上海,替代煤气,上海的部分居民用上了天然气。2015年,上海全面实现城市燃气天然气化。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城市到乡村,从居民到企业,天然气逐渐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重要见证。

燃气小康路

2013年,中国遭遇史上最严重雾霾天气。PM2.5指数爆表,白天能见度不足几十米,中小学停课,航班停飞,高速公路封闭,公交线路暂停营运……圣诞节当天,山东、河北、安徽等省份发布省级雾霾预警,多达25个地级市发布雾霾预警。有网民调侃说,和朋友度过了一个“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难忘的雾霾圣诞节”。

雾霾的大面积集中爆发是大自然发出的警告,提示我们经济增长需要升级、能源使用结构需要转型。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大气十条”),具体目标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加大天然气、煤制天然气、煤层气供应和优化天然气使用方式”成为行动计划的措施之一。

在“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之年,各地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继续加强。2017年3月,四部委联合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划定环京津冀“2+26”城为“煤改清洁能源”实施范围,要求2017年10月底前每市完成5万~10万户“煤改气”“煤改电”,并完成小型燃煤锅炉“清零”。

以北京市为例,2017年北京市10个区44个镇328个村约13.7万户村民完成“煤改气”,实现了炊事取暖从用煤到用天然气的转变,居民再也不用在寒冷的夜晚去给厨房的炉子添煤,惹上一鼻子煤灰了,而只要打开天然气锅炉的开关,家里就会暖和起来。

但也有小部分人对天然气的初次体验并不好。这一年,一些实施“煤改气”的村庄、医院和学校出现天然气断供事件,之前隔三差五出现的“气荒”问题在当年表现的甚是突出,成为年度社会热点话题。事后分析2017年供暖季,当年12月天然气消费高峰用气量达295亿立方米,但国产气、进口管道气、进口LNG累计供给257亿立方米,通过调峰能力调节的供给缺口约38亿立方米,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气荒”的问题。

也是这次“有惊无险”的“气荒”事件,为“煤改气”后居民冬季取暖可能面临的问题提了个醒。2018年4~9月,国家出台了5份天然气行业的重大政策或改革文件,密度和力度前所未有,目标直指加大天然气供给。

天然气供给增加,能源结构调整继续。

2019~2020年秋冬季,“气荒”很少出现,民用天然气供应保障平稳有序,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居民居家防疫时,温暖让这个特殊的冬天不再难捱。蓝天保卫战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4月向重点区域相关省和城市人民政府发送了《关于重点区域2019~2020年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的函》披露,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9%,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39.0%。

供给加速度

天然气的奢侈之处在于,它清洁好用,但我国天然气供给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处于紧平衡状态。

它清洁。在一次能源中,产生相同热值而污染程度最低的是天然气,它的整个燃烧过程只产生23%的氮氧化物、50%的二氧化碳以及近乎为零的二氧化硫排放。

它不多。1949~195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微不足道,年均1100多万立方米,1958年才突破1亿立方米。直到1961年,我国天然气产量才形成一个小高峰,达14.71亿立方米。

而空气质量改善、居民实现燃气小康的背后,天然气消费量增长明显,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不断提升。2019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3064亿立方米,较2012年的1471亿立方米增长了一倍,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8.1%。

从极度缺气到用气大国,中国一直在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提升管网互联互通水平,以提高天然气保供能力。

勘探开发马不停蹄。2019年,全国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达3348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勘探投资达821亿元,创历史新高;全国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1.58万亿立方米,同比增加约6000亿立方米,创历史纪录。常规天然气勘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相继在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及海域等获得重要发现,有望新增一批规模储量资源区;页岩气在四川盆地长宁—威远、太阳等区块获得突破,南川地区实现了常压页岩气勘探新发现。

跨境合作海陆并举。我国已建成中亚、中缅、中俄三条跨境天然气长输管线。中亚天然气管道天然气主要气源来自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入境,途经湖南、湖北,直达上海,成为人民群众灶台上的火苗,为管道沿线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5亿多人口送去了清洁能源。中缅油气管道于2010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其中天然气管道于2013年投产运行,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缅天然气管道累计向中国输气246.561亿立方米;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起黑龙江省黑河市,南至上海,北段已于2019年12月2日在中俄两国领导人见证下正式投产通气,一年内将引进50亿立方米天然气,以后逐渐增至380亿立方米/年的输气量,供气年限达30年。海上运输方面,从2017年开始,中国LNG进口量超过进口管道气进口量。2018年,LNG进口量占到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9%。

目前,我国已建成由跨境管线、主干线与区域联络线、省内城际管线、城市配气网与大工业直供管线构建的全国性天然气管网,已初步形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联通境外”的格局。

改革进行时

20世纪下半叶至21世纪初,受制于本土天然气产量有限,我国天然气供应优先满足居民端,工业端燃气消费受到一定抑制。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天然气环保性突出等优势日益受到人们的认可,工业燃气消费持续增加。

今年9月《BP世界能源展望》发布,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提到,天然气在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中,有两项潜在的重要作用:一是填补煤炭退出的能源空白;二是天然气结合CCUS(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实现零碳或近零碳发电。


从消费结构看,城市燃气和工业燃气是主力,在2019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中的占比分别达到35.7%和35%。推动天然气利用,政策给出的发展路径是推进四大工程,即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地区等气化工程、天然气发电及分布式能源工程、交通领域气化工程、节约替代工程。

在大力发展天然气供给后,如何刺激需求端天然气增长,理顺价格机制成为关键。

回顾政府在过去做出的天然气政策调整,可以看到天然气改革主要有两个侧重点:中上游一些中间环节缩减和逐步引入竞争者、下游定价机制的市场化制度建立。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是近些年油气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

2019年12月9日,因“保供”而被耽搁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2020年4月1日,国家管网集团与中海油在京签署油气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权移交协议。7月23日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双双发布公告表示,拟将所持有的油气管道等相关资产(合计超过3913亿元人民币)出售给国家管网集团,以获得国家管网集团股权及相应的现金对价,交割日为2020年9月30日。

9月24日,在“两桶油”主要管道资产交割前夕,国家管网集团与广东省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体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集团,标志着国家管网集团组建迈入新阶段,国家油气体制和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进一步落地。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此前公开表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将带来利于管网统筹规划、加快储备建设、增加互联互通、实现统一管理调配、促进公平开放、推动上游竞争,以及实现天然气热值计价等七大利好。

天然气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见证者。它见证了我们百姓在炊事取暖上的清洁演变,亲历了我国大力度治理雾霾上的过程。下一步,随着天然气价改的深入推进,天然气会更多地参与到交通、发电等诸多领域,继而成为中国发展绿色经济强有力的推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