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创纪录!四川页岩气区块创出最高密度!

日期:2020-11-26    来源:天津石油化工新闻  作者:曲照贵 江雯霏

国际燃气网

2020
11/26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区块 深层页岩气 渤海钻探

11月24日,渤海钻探泥浆公司服务的泸203H153-8井、泸203H79-4井相继顺利完井,两口井均为渤海钻探施工的四川页岩气区块首轮深层页岩气导眼井,完钻井深分别为4155米和3886米,取芯进尺分别为113.5米和82.79米,完井电测7趟,一次成功率100%。

据介绍,两口井均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境内,构造位置处于四川盆地川南低褶带阳高寺构造群福集向斜,是四川页岩气公司布署的深层页岩气井。一开采用膨润土钻井液,二开采用KCl-聚合物钻井液,三、四开均采用BH-KSM高密度钻井液;先后解决了上部大尺寸井段携砂困难与井眼清洁、溢漏同层井段井漏与井壁失稳、井控风险高、井底异常高温、高密度泥浆流变性控制困难、目的层龙马溪组页岩稳定性差等重重难题。

在施工前,因可参考资料较少,该公司充分调研四川页岩气区块施工井事故复杂情况、地质工程设计;对该区块泥浆体系选择,密度控制,性能指标,井壁失稳机理进行分析,优化完善钻井液施工方案。针对施工重难点和可能存在的井控、卡钻等风险,与井队进行联合交底、讨论,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

服务过程中,该公司技术负责人驻井与泥浆工程师齐心协力,在上部大尺寸井眼施工井段,通过控制KCl和包被剂含量,提高泥浆抑制能力,避免了表层红土造浆;采用合适的泥浆密度和流变性,补充随钻堵漏材料,避免了溢漏同层事故复杂。在下部井段,通过加入乳化沥青、细目钙等材料,提高钻井液封堵性,控制高温高压失水,有效避免了龙马溪组、五峰组页岩掉块垮塌,保证了井壁稳定。其中,泸203H79-4井四开215.9mm井段BH-KSM钻井液施工密度高达2.35g/cm3,创渤海钻探四川页岩气区块最高密度纪录。

两口导眼井都顺利完成龙马溪组目的层连续取芯任务,优质页岩岩芯收获率分别为98.75%和99.94%,赢得甲方高度赞扬,为公司赢得声誉。BH-KSM高密度水基钻井液在四川页岩气区块的成功应用,为渤海钻探页岩气一体化项目奠定了基础,得到管理部、钻井项目部以及钻井队的好评,并为泸203H66平台、泸203H175平台等同区块深层页岩气井的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