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油气勘探面临新挑战!

日期:2020-12-07    来源:矿业界

国际燃气网

2020
12/07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天然气项目 油气项目

2020 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国际油价波动对全球石油工业产生严重影响,市场需求疲软,供给持续过剩。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EIA预测,2020 年全球能源需求总量将下降5%,为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大降幅。

新冠肺炎疫情致使能源需求骤减、油气价格下跌,全球各大能源供应商纷纷给油气勘探项目“踩刹车”,不再急于开发新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由于疫情影响导致勘探和开发支出大大低于2020年初预期。2020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的批准数预计比去年大幅下降75%以上。

据Rystad Energy分析,2020年全球批准的油气项目总值为470亿美元,其中约270亿美元预计将用于海上项目,200亿美元预计将用于陆上项目。2019年全球批准的总值为1970亿美元,其中1090亿美元用于海上项目,880亿美元用于陆上项目。

截至2020年上半年,已批准的油气项目总值为290亿美元,其中160亿美元为海上项目,130亿美元为陆上项目。如,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已经将油气勘探规模削减30%,相当于减少100亿美元投资。Rystad Energy预测,如果石油价格长期停留在每桶40美元左右的低位,到2022年全球还将有150家能源企业走向破产。

1、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造成全球钻井活动比2019年大幅下降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油气钻井活动显著下降。据Wood Mackenzie目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多数钻井已经延期或关停。

截至目前,全球(不包括中国)已完成的钻井活动比往年减少约83%。去年活动频繁的澳大利亚预计是受影响最大的地区,同比下降约54%,其次是南美下降约53%,非洲下降约51%。

今年已完成的常规井总数大幅下降,同比下降约450口,截至2020年8月底,已完成常规井约869口。其中,640口井位于中国。在剩余的229口井中,陆上钻井占57%,海上钻井占43%。截至8月底,澳大利亚完成了40口井,位居榜首,其次是西欧,完成了32口井。

2、新冠肺炎疫情给油气勘探与生产带来新的成本管控压力

受疫情影响,国际油价震荡走低,全球原油需求锐减,直接导致国际油价进入下行通道,BRENT油价两次跌破55美元/桶,WTI油价一度跌至49.35美元/桶,给油气勘探与生产带来新的成本管控压力。

近年来,随着全球勘探开发程度的不断提高,地表/地下条件日益复杂,规模效益储量发现难度日益加大,非常规、超深层、深水等高投入、高成本油气产量占比不断增加,全球油气勘探与生产一直承受着较大的成本上升压力。

2014年油价暴跌以后,全球油气企业采取多项措施降本增效,上游效益在2019年有所好转,而此次油价下跌,对本来就承受较大压力的油气上游业务无疑又进一步增加了成本管控压力。

3、新冠肺炎疫情升级我国海外油气地缘政治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产生深刻影响,为油气地缘政治风险增加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世界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国家之间、民族之间、地区之间难免不会出现矛盾,而疫情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成为诱发这些矛盾升级并导致地区局势不稳定的导火索。

疫情期间,中东的恐怖袭击事件就比疫情之前更为频繁。恐怖主义组织打着病毒是上天对人类的惩罚的旗号,不断制造流血冲突事件,成为地区不稳定的重要根源。

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美国此次疫情防控较为失败,为逃避责任和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屡屡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攻击,同时无所不用其极,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对中国进行打压和遏制。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中国油气行业海外发展而言均是新情况、新挑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