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大牛地气田D1-4-20井累产超亿方

日期:2020-12-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韩蕾 吴永峰

国际燃气网

2020
12/11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油气产量 天然气产量

12月9日,大牛地气田D1-4-20井累计产气量超过1亿立方米,是大牛地气田第6口产量突破亿方的直井。

D1-4-20是华北油气分公司2005年部署在工区西南部DK13井区的一口开发直井,开发层系为盒3段+山1段,部署初期研究人员以地质地震相结合的方法,寻找气层有利区,地质上该井盒3段微相上处于深水质高能辫状河心滩体,储层物性好,孔隙度达13%,砂体规模大,为典型的高能心滩体,而山1段为三角洲平原分流河道沉积,河道滩坝发育,水动力强、砂体淘洗作用充分,储层岩性以石英砂岩为主;地震上该井部署在盒3段强振幅属性及山1段吸收属性均有利区。该井完钻后,盒3+山1段两段累计砂厚44m,气厚37m,后期对盒3+山1段采用射孔压裂、逐层上返改造方式,压裂完成后测试无阻盒3段10.6万方、山1段12.3万方/天。

在连续生产时间已超过15年,D1-4-20目前每天仍产1万立方米,是一口名副其实的“功勋井”。2005年以盒3、山1气藏为主的直井产建规模首次达到了十亿方,实现了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气藏的效益开发。

累产过亿气井的成功实施,为大牛地的老区挖潜增强了信心。下一步,研究人员仍集中力量重点攻克单砂体刻画、精细地质建模、储层动用状况、储层压力损失评价等技术难题,开展气藏精细描述与剩余气研究工作,以高效部署为理念,结合经济极限井网井距及内部收益率,对部署井位采用星级卡片管理方式,力争井控储量最大化动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