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董家口港为LNG船进港开辟“绿色通道” 保障山东供暖“不差气”

日期:2021-01-06    来源:半岛新闻  作者:李晓哲

国际燃气网

2021
01/0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LNG运输船 LNG行业

最近几天,冷空气频频来袭,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作为山东辖区唯一一个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港,供气保障压力骤增。为力保千家万户清洁取暖,冬供期间户户“不差气”,董家口海事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保障LNG船安全进港。

近日,在董家口海事局海陆空“三位一体”全程监控保障服务下,来自美国运输7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奥斯达”轮,缓缓靠泊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中石化青岛LNG公司码头泊位。这是今年董家口港区中石化青岛LNG码头单泊位接卸的第95艘LNG船舶。同时,也是董家口港区迎来的首艘来自美国的LNG船舶。

据中国石化青岛LNG公司总经理吴斌介绍“此次寒潮大风,造成“奥斯达”轮未能按原计划于30日抵港,截止到(12月)31日12时,罐区剩余库存可供气时间仅剩9小时,如果今日不能靠泊接卸、补充货源,青岛LNG接收站将面临停止天然气外输的重大风险。”

LNG船属于危险品运输船舶,在进出港航行过程中存在较高的风险,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要求也较高。为了保证LNG船的顺利靠泊,董家口海事局提前对外发布了航行警告,综合运用VTS、空中巡航、海上巡逻艇巡航等多种方式加强该轮航行过程中的现场维护保障,同时港口也增加了大马力拖轮和专业应急船舶,确保恶劣海况下,船舶进港安全。

董家口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逄磊说“海上,我们提前派出了海巡艇,提前站位对航道警戒,以防大风过后出海的渔船等船舶误入航道,影响LNG船舶靠泊。空中我们协调了引航直升机,派出执法人员空中采集信息,扩大警戒范围。目前,我们“清空”了液化天然气进港航路,并采取了“云登轮”方式,提前与船舶联线,通过网络远程提前给船舶做安全体检,确保船舶的自身健康,以保证船舶能够顺利进港,并第一时间开始卸货作业。”

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的青岛LNG接收站是目前山东省唯一的海上天然气进口主通道,安全投产运行六年来,已累计接卸进口液化天然气2600余万吨,支持减排二氧化碳49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各35万吨。

中国石化青岛LNG公司总经理吴斌表示,这7万吨液化天然气船的驶入,不仅可以保证青岛市950万居民的天然气用气,而且还可以保障山东、河南、河北及周边省份3天的用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