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国内首个页岩气重建井筒重复压裂获成功

日期:2021-01-07    来源:湖北石油和化工新闻  作者:戴莹

国际燃气网

2021
01/07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页岩气田 气田产能 页岩气田

1月2日,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在焦页4HF井开展国内首个页岩气重建井筒重复压裂喜获成功,该井测试获得18.38万立方米/天的高产工业气流,开创了国内页岩气开发技术先河,为气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老井主要是在2013年-2016年实施,前期采用“多段少簇射孔+段塞式加砂”的压裂工艺,经技术人员反复研究和论证,这批老井有再次实施改造提产的潜力。

据了解,重建井筒后进行重复压裂施工是北美提高页岩气藏采收率的常用工艺,但北美普遍采用的是下入4寸套管,在国内目前没有相关案例和成熟经验借鉴参考。

为填补国内页岩气高效开发技术空白,持续引领国内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科研和工程单位,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综合考量固井难度和压裂效果,先后完成了方案调研和论证、工具选型和工艺配套,确定了在5.5英寸套管内重建3.5英寸套管的施工新模式,优选焦页4HF井首次开展“套中固套”的重建井筒重复压裂施工。

在施工中,涪陵页岩气公司严格技术标准,全程指导各项施工,克服了该井小套管沿程摩阻大、施工压力高、砂堵风险大、卡钻风险高以及小井眼泵送射孔难度大等难题,通过大量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准确高效改造了老缝,圆满完成压裂施工目标,确保了该井获得高产,为促进气田老区采收率提升找到了新途径,对于气田实现高效开发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