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东胜气田:实现复杂高含水气田高效开发

日期:2021-01-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雪晴

国际燃气网

2021
01/15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高含水气田 气田产能

在集团公司2020年度开发总结会上,东胜气田获规模上产增效特别贡献奖、高效开发气田奖,复杂气藏差异化排水采气工艺获技术创新创效奖。

“十三五”以来,华北油气分公司牢牢瞄准有规模可持续发展目标,选择面积最大、难度最大、潜力也最大的东胜气田作为新的主战场,解放思想、迎难而上,创新不停、突破不止,积极开展盆缘复杂高含水气藏高效开发实践。

首先,转变观念,坚信盆地北缘定能建成大气田。通过转变研究思路、转变气藏类型认识,开展“精心描述微幅构造、精细呈现河道心滩、精准刻画气水展布、精确识别含气甜点”, 为找到气藏“甜点” 装上 “放大镜”“显微镜”。其次,创新驱动,坚信含水气藏定能干出高水平。面对“致密高含水气藏”不好动、不好钻、不好压、不好采的技术难题,挑战“气藏怕水”的传统观念,主动进行开发技术“换代更新”,创新形成了空间立体井网技术、优快钻井技术、精准压裂技术、排采集输技术,将地质甜点极尽动用、极优连通、极限激活、极致品尝,有效保障了20亿方产能的经济高效释放,实现了气田的快速上产。第三,迭代提升,坚信复杂气田定能创出高效益。一体化运营是高效开发的“金钥匙”,而迭代提升更是一体化的精髓。通过方案迭代提质量、井位迭代提星级、管理迭代提效益,单位完全成本、十亿方投资持续下降,单位盈利能力、利润水平持续向好。

通过不断突破难动用技术瓶颈,东胜气田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建产20.5亿方,建成了鄂尔多斯盆缘高含水区首个年产15亿方大气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