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卡塔尔大型LNG项目致竞争加剧

日期:2021-02-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寿琳玲

国际燃气网

2021
02/24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出口项目 LNG产能 卡塔尔石油

卡塔尔石油公司最近创下有史以来最大的LNG出口项目的新纪录。到2026年,该国将超越澳大利亚,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国。由于疫情导致经济不确定,该合同的签订被推迟了一年,随着大规模扩张,市场可能会供过于求,而且正在等待其投资决定的其他项目的可行性也将受到威胁。

多年来,卡塔尔石油公司一直是全球液化天然气行业的实际领导者。实行自我禁令旨在通过防止供过于求来确保长期的竞争力。目前,卡塔尔的年产量为7700万吨(mtpa)。通过第一阶段的扩建,到 2026年,该国的产能将增至1.1亿吨。到2026年,在第二阶段工程完成后,产能将上升到1.26亿吨/年。

卡塔尔决定解除禁令是澳大利亚和美国竞争加剧的直接结果。此外,俄罗斯也制定了重大计划,加入了这场竞争。增加的天然气供应牺牲了卡塔尔石油公司的市场份额。据伍德麦肯齐公司研究总监贾尔斯·法勒(Giles Farrer)说,“卡塔尔正在追求市场份额。这项最终投资决定可能会增加其他预FID液化天然气供应商的压力,他们可能会发现卡塔尔在新市场站稳了脚跟。”

预计到2035年,全球需求将从2018年的3.15亿吨增加到5.6亿吨至6亿吨。预计到2035年,新产能将增加1亿吨至1.4亿吨。目前,正在等待最终投资决定的项目数量达到空前的100个,年产量为1.1亿吨。麦肯锡表示,这些项目需要达到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 7美元的盈亏平衡价格才能保持竞争力。

在这方面,与竞争对手相比,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行业由于生产成本低而具有强大的优势。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田——南帕尔斯/北穹顶的廉价原料气,极大地提高了卡塔尔石油的竞争力,尽管中东地区酷热难耐,然而,俄罗斯的北极气候使得液化成本保持在较低水平成为可能,加上廉价的原料气,Novatek的设施也极具竞争力。

这意味着,在目前预期的需求增长下,许多设想中的项目将无法完成。然而,有理由相信需求的增长可能超过目前的预期。首先,世界各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增加了平衡电网的灵活性需求。目前,天然气是一个很好的竞争者,由于其广泛的可用性和相对较低的二氧化碳排放。

其次,碳排放上限降低了煤炭的长期竞争力,有利于减少大约50%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天然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几周前刚刚启动了碳交易市场。

最后,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发展中国家正面临着一场环境危机。因此,有理由预计,对清洁气体的需求可以抵消更多的污染燃料,如煤炭,这在许多国家的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

然而,目前仍不清楚需求将以多快的速度增长。由于没有一个专门从事与欧佩克(OPEC)相当的天然气生产的组织,也没有一个与沙特阿拉伯相当的摇摆不定的生产商,使得液化天然气市场极不稳定。此外,高昂的前期成本和较长的开发时间使投资具有风险。当一个项目完成时,市场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

因此,预计这100个预FID项目中的许多项目在未来十年无法达到终点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