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涩北气田连续50亿方稳产11年

日期:2021-02-24    来源:青海油田

国际燃气网

2021
02/24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涩北气田 中国石油 气田产能

2020年,采气一厂稳产保供勇担当,提质增效不畏难,以舍我其谁的进取奋斗精神,以全年安全产气54.38亿立方米,完成商品量49.96亿立方米,圆满完成年度产气任务,较计划超产800万立方米,实现涩北气田“50亿立方米”连续稳产11年的成绩单,再显“压舱石”英雄本色。

一年来,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员严格执行“四条红线”“五个不作业、五个零容忍”“六条较大风险”安全要求,保证采气、集输、产建等工作“时时受控、事事追踪、及时协调”,保证周边及下游安全清洁用气。完成气田16个点天然气气质、防雷防静电检测,同时发动干部员工、承包商开展“绿色矿山清洁行动”,积极构建环保整治常态化,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强“三废”监测及合规处置,积极实施采出水综合治理,确保达标排放。完成单位气田生产综合能耗≤1100千克标准煤每万立方米的油田公司指标。涩北气田2020年产能建设地面工程、涩北气田增压集输二期工程、青海气区涩北气田开发综合治水项目等5项工程顺利通过环保专项验收。全年无安全、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实现各项指标可控、能控。

以目标为牵引纠正偏差,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以高标准、低风险提升安全观念重实转变。从生产运行、基建建设、物资管理等6个方面,制定《质量管理推进方案》,细化指标,分工协作,保证气田平稳运行,确保气质合格率、质量监督抽查完成率、重点标准实施率等关键指标均达到100%。按照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缺陷,建立《“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判定标准》,边查边改发现问题235项。

生产运行采用高低压分输、增压开采的集输模式,有力保证涩宁兰双机平稳运行;通过气量调配降低外输压力,站位大局确保油田三个采气厂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产能;干部员工战严冬、斗酷暑、提质增效,保证12座场站当日完成投运,提前10天完成15座集气站检修任务。通过优化生产组织、精细协调管理,地上、地下产建项目安全投运,涩北气田产建工程257口新井安全投产。

针对人员少、任务重、现场高危风险的实际,领导干部蹲点现场、指导施工、全年固定一线,指挥生产建设项目投运,提升履职能力,执行深度管理,保证一切为安全让路,完善了《采气一厂安全环保积分管理办法》《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办法》《计量管理实施细则》,将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到人、级、层,杜绝“三违”行为,有效解决了基础管理薄弱、措施不力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控制与减少安全事件发生,保障了员工生命和气田资产的安全。

高效完成安全联系点活动150次,安全观察与沟通130次,安全经验分享26次。开展800次安全活动,协调解决问题400余项,实现了员工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双提升”。作为现场安全管理“先行官”,工艺安全工程师、安全监督哨全程参与“安全环保月”“安全警示日”“日巡、夜查、回头看”等专项行动,带动班组、员工从人、物、管三方面辨识风险627项,梳理《高危和风险作业目录》28项,开展特种作业2360项,推进直线部门与属地单位对“承包商管理、交通安全、设备安全”专项管理及高危、高风险作业的有效防控,提高了“高风险作业”管控力。

设立安全荣誉榜、违章曝光栏,及时奖励对安全工作作出贡献员工,对不安全行为“零容忍”,用肩负的使命感保障重点工作可控、重大施工受控。全年表彰优秀隐患发现39人次,3人获得油田公司“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奖励。

安全课堂,学出安全生产明白人。采气一厂管理干部集体学习安全课,每周一课,各部门轮流讲安全、讲经验、讲防范,培训1100余人次。采气一厂主要领导讲述内容丰富的安全课、不重样的安全生产常识,17期课程有效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对205名管理干部进行了安全履职能力考核,全部合格。473名员工签订岗位承诺书和安全环保承诺书。22个部门、124个岗位接收安全责任清单。

安全规范,做好属地管理明白人。员工树牢“我在岗位你放心,我的属地我负责”的安全工作理念,积极参与安全管理,明确甲乙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减轻了监管压力,并通过赋予作业区、班组协调权、监督权、建议权,助力气田基层牢牢把握了解决问题的主动权,增了管理底气,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执行属地管理联动机制中,将规范属地管理与产能建设、工程投运、措施维护有效融合,对23家承包商安全能力准入评估,培训35期施工人员。形成规范合力,实现现场安全。

安全生产融入情怀与智慧。采气一厂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分级管理、重点地区分类管理、重点时段升级管理,确保生产可控、在控、能控,确保环境必治、必改、必护,确保了“零事故、零污染”,实现安全工作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目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