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美国得州天然气暴涨160倍的背后

日期:2021-02-26    来源:能源博物馆

国际燃气网

2021
02/26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需求

春节之后,美国得克萨斯州停电被舆论嘲弄。得州人民生活在瑟瑟寒风中。

停电是由于极寒天气造成的能源电力供应不足。得克萨斯州是美国的能源主产地,油气产量都占有一定比例。

极寒天气影响到电力、油气生产,天然气发电占电力供应的比例高,造成电、气价格暴涨。

根据媒体报道的数据,得克萨斯州寒冷期间现货电价最高涨幅超过100倍,每兆瓦时高达9000美元,折合度电9美元,天然气价格暴涨超过160倍,最高达到500美元/百万英热单未,平均只要3美元。

因为市场的关系,相邻州的天然气价格也受到冲击。比如,俄克拉荷马州天然气价格曾经在一周内从4美元上涨超4000%,最高涨至1250美元。

气温上升后,俄克拉荷马州天然气现货价格又暴跌99%,恢复到之前的4美元。美国的天然气价格怎么能如此暴涨暴跌?这是怎么回事?

美国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首先要知道,这里的是现货价格,而不是平常看到的Henry Hub价格。

这个价格是俄克拉荷马州Oneok天然气运输中心的价格。Oneok天然气网络连接了大平原气田和中西部及东部的主要城市。这一网络管道跨度约2400英里(3860公里),连接着130个天然气田、6个储存中心和12个州际运输系统,将燃料输送到芝加哥和其他城市。

美国这样的交易中心有很多,Oneok是其中之一。因为主要反映美国国内区域市场行情,一般不为中国读者所知。

天然气交易中心必须依赖完善的管网和储存等配套基础设施。

美国天然气管道设施具有强大的集成运输和配送能力,可以将48个州内任意产地的天然气输送至任意消费地点。

根据IEA统计数据,美国的天然气管道系统超过210个、1400个天然气压缩机站、超过11000个传输站点、5000个接收站点、1400个枢纽站点、300余个天然气储存设施、50个天然气进出口港口、10余个液化天然气进出口终端。

不完全统计,美国共有23个天然气交易中心,为天然气市场交易提供枢纽服务,其中大多数交易中心位于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

天然气交易中心将天然气供需双方聚集到交易中心,将天然气供应和需求量集合,交易各方参与议价并充分博弈,最终形成反映市场稀缺程度和内在价值的天然气交易价格。

这次,极寒天气影响到新能源电力生产和油气生产,得克萨斯区域、特定时间的电力、天然气严重供不应求,极度稀缺。能解决问题的现货价格因此暴涨,但是长期而言,电力和天然气供需关系并不支持高价格,所以气温回升后,双双暴跌。

这就是市场,反映了供需情况和资源稀缺性。

Henry Hub如何为天然气定价

这次暴涨的是天然气现货价格,我们以最熟悉的Henry Hub为例讲讲天然气如何定价。

Henry Hub起源于1988年5月,是美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天然气交易中心。Henry Hub由美国Sabine管道公司拥有和运营。1990年4月,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天然气期货合约开始交易。1990年6月,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天然气期货合同在Henry Hub第一次实现现货交割。

Henry Hub作为美国有代表意义的天然气现货交易中心,其现货交易服务功能较为简洁,仅提供与交易相关的核心服务,此外还承担着天然气期货交割地以及价格标杆的功能。

Sabine公司(Sabine Hub Services)为天然气交易的各方提供场内天然气所有权交易服务、管理服务和所有权交易查询服务。

1990年,纽约商业交易所推出了天然气期货合约,将期货合约的交割地点放在Henry Hub,Henry Hub的电子交易系统与纽约商业交易所相连接。

随着Henry Hub的天然气现货交易量持续放大,其现货交易价格逐渐成为美国天然气市场的重要参照标杆。纽约商业交易所推出的Henry Hub天然气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交易量不断攀升。Henry Hub天然气期货合约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能源期货品种,价格走势成为国际天然气价格的标杆。

Henry Hub市场交易参与者超过200个,包括大型综合交易商、天然气生产者交易商、瞄准局域市场的交易商、整合采购交易商和交易经纪人等。参与方共同活跃市场,保证市场的高流动性,并形成价格。

不过,Henry Hub更多反映美国国内现货市场形势,并受到当地气候变化、突发事故、市场供需的影响。比如这次的极寒天气,就造成一周时间内,天然气价格的暴涨暴跌。

除了极端情况,天然气价格的波动幅度非常有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