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北溪2号”的困境:天然气管道争端加剧,美欧俄三方矛盾难调和

日期:2021-03-10    来源:海外即时通

国际燃气网

2021
03/10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项目 天然气领域

围绕一条将天然气从俄罗斯输送到德国的海底管道的地缘政治争端正在升温,外界普遍预计,这一争端将在未来几周加剧。美国总统拜登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他采取更多措施叫停这一即将完工的项目。

如果完成,这条长1230公里的北溪2号管道(Nord Stream 2)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海上天然气管道之一。这条管道的设计目的是绕过乌克兰,通过波罗的海直接将俄罗斯的天然气输送到德国。

除了几个欧洲国家,美国也反对这条管道的建设,称它是对欧洲能源安全的“坏交易”。

批评人士还认为,这条管道与欧洲的气候目标不符,而且很可能会加强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该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Gazprom声称,在欧洲国内天然气产量下降之际,北溪2号管道“特别重要”。该管道的倡导者还谴责“出于政治原因影响或阻止该项目”的企图。

该项目未来面临的困境主要包括美国主导的进一步定向制裁威胁、德国9月底的联邦选举以及俄罗斯反对派政治家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中毒和被捕事件引起的持续后果。

这其中的利害关系是什么?

国家安全倡导组织“保障民主联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的高级研究员克里斯汀·伯齐纳(Kristine Berzina)说:“它在地缘政治上如此有争议的原因不一定是关于管道本身。它与时机有关,也与欧洲与俄罗斯的关系、德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以及跨大西洋关系有关。”

伯齐纳告诉CNBC:“这条管道要么建成,要么不建成。德国有可能扼杀它。俄罗斯正在寻找绕过制裁的替代方案,以便完成这一任务,但这条管道剩下(未建成)的部分已经不多了。”

该项目已经完成了94%,1000多公里的管道已经到位,还有不到150公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可以开始使用它了。

分析人士表示,一个潜在的障碍可能会导致德国政府反对该管道的建设。定于9月26日举行的下一次大选将决定谁将接替安格拉·默克尔成为德国总理。

但问题是,该项目离完工时间很近,9月可能为时已晚,无法取消该管道的建设。

伯齐纳说:“我们很可能在9月之前就完成了管道的建设,如果管道建成了,天然气就会流动起来,我认为一旦你真正完成了管道建设,要想切断天然气就特别困难。所以,我们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几个月,甚至几周的时间,来决定这个产品是否会继续下去。”

北溪2号可靠吗?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Timothy Ash告诉CNBC,采取进一步干预措施的可能性,可能会阻止俄罗斯通过北溪2号管道向欧洲输送天然气。

当被问及这条管道是否一定会完工时,Ash回答说:“似乎是这样,尽管考虑到对保险合同的制裁威胁,我怀疑是否有任何实际的天然气能够(通过)这条管道。”

Ash表示,争端部分是关于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因为美国“显然”希望向欧洲大陆供应液化天然气,但还有更广泛的地缘政治担忧在发挥作用。

将来会怎样发展?

Energy Aspects的高级全球天然气分析师James Waddell对CNBC表示,美国的制裁将是北溪2号完成的“主要障碍之一”。

Waddell列举了上个月美国宣布对俄罗斯管道铺设船“Fortuna”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以推迟该项目时采取的措施。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措施没有惩罚任何帮助修建管道的德国或欧洲公司。

Waddell说,这实际上是试图让那些不与美国打交道、没有美国员工、不需要获得美元贷款的公司免受影响。

实际上,这意味着俄罗斯要找到自己的船只来完成铺设管道的实际工作,并将资产和管道船只转移给俄罗斯所有的公司。

Waddell表示,他对莫斯科是否能“全盘保住”这个项目心存疑虑,因为许多欧洲公司已经与该项目捆绑在一起,其他国际公司很可能会三思而后行,避免出现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上。

此外,Energy Aspects的分析师表示,该项目主要认证公司在12月的退出是另一个“重大”问题。

总部位于挪威的DNV公司原本应在完工后对管道系统的安全性和技术完整性进行验证,但由于担心被美国制裁,这家风险管理和质量保证公司在去年年底暂停了该项目的工作。

Waddell说:“这个项目都是按照那家认证公司的那些标准来建设的,其也许很难找到另一家国际公认的认证公司来介入并认证这个项目已经完成。而且我们认为,如果没有那种类型的认证,任何欧洲监管机构可能都很难真正允许使用管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