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东胜气田锦72井区首口地质措施井复产成功

日期:2021-03-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鑫 李阳 赵敢

国际燃气网

2021
03/17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高含水气田 气田产能

近日,东胜气田锦72井区今年首口地质措施井J72P7H井经连续7天 “抽汲+气举”作业成功复产,目前采用6mm油嘴控制分液进站,油压4.2MPa,套压7.6MPa,日均产气1.2万方,该井成功复产打响了该井区2021年措施产量“第一枪”。

J72P7H井是2016年部署在东胜气田十里加汗气区的气藏评价井,该井试气时获得3.43万方/天的工业气流,但于该井高含水,投产后无法实现连续生产,因此长时间处于关停状态。2021年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技术人员针对该井气藏地质潜力进行重新论证,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复产方案,通过连续“抽汲+气举”实现该井成功复产,并且紧密跟踪现场油压、套压、产液及产气变化规律,及时进行生产制度、泡排制度优化,现已实现了连续稳定生产,日产气量1.0万方/天。

长停井有效治理是提质增效、实施低成本战略的有效举措,这已成为气田开发的共识。自去年9月以来,采气二厂科学部署,加大长停井治理力度,截止目前,东胜气田长停井已成功复产18口,累计增气1488万方。

东胜气田现有长停井86口,大多是高含水、地层能量不足或地面原因所致。“唤醒”它们,不仅能盘活资源资产存量,而且能为气田培育产量效益新增点。

为确保长停井复产增效,采气二厂开发地质室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工作模式。首先是摸清“家底”,技术人员全面梳理长停井地质资料,详细建立长停井档案。其次,重新认识,突出气藏整体概念,重新评价长停井的潜力。再次,优化方案,将气藏、井筒、地面统筹考虑,与产能建设、气藏深度结合,综合治理,优选先进适用的新工艺技术。最后,效益优先,精细测算投入产出比,分批择优实施。

通过周密组织部署,及时跟踪调整,强化生产管理,采气二厂长停井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多口关停、长停、低效井措施挖潜工作连续取得成功。长停井锦135井经连续11天重新试气作业成功复产,油压7.0MPa、套压9.0MPa、试气日均产气1.5万方,进一步证实了点东胜气田什股壕气区西缘有效动用的潜力。

采气二厂各部门秉承“产量为王”的理念,共同协作攻坚创效,实现了多口长停井的成功复产,极大地鼓舞了技术人员不断挖潜为产量做贡献的积极性,更为类似高产液困难井成功复产提供了宝贵技术措施经验,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