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东省加快储气能力建设市场化探索 8个地市与5个省级储备基地签约

日期:2021-04-01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刘雪 许飞

国际燃气网

2021
04/01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量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产业链

3月29日,山东省2021年度政府储气能力签约仪式在济南市山东大厦举行,山东省临沂、德州、威海、济宁、东营、潍坊、泰安、滨州8个地市分别与山钢日照、金鲁班、恒伟化工、华胜能源、东明石化5个省级储备基地签约。

近年来,随着山东省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建设成为一项重要课题。2020年以来,省能源局按照“省级统筹、市场推动、共享共用、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山东省首批5家天然气储备基地2020年4月份分别完成挂牌,在省级层面统筹社会资源,通过购买储气服务保障政府储气能力,引领全国储气能力建设市场化创新。

山东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召军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天然气开发利用协调稳定发展,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2020年全省天然气供应量达213亿立方米,在整个能源体系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但储气能力不足仍是制约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的短板。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省能源局坚持“企业为主、政府引导”,立足行业健康长效发展,攻坚克难、探索创新,通过租赁购买、自建合建等多种方式,全力推动天然气储气能力建设。从去年开始,山东省在企业自愿申请基础上,组建东明石化、山钢日照、金鲁班洁能、华胜能源、恒伟化工5个LNG储气站为首批的省级天然气储备基地,形成政府储气能力7200万立方米,在全国首创省级层面统筹社会资源、省市财政补贴支持、通过购买储气服务保障政府储气的模式。省级储备基地的建设为保障全省超额完成储气能力建设任务立下了汗马功劳。

邓召军表示,2021年山东省天然气消费将创新高,政府储气能力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各市、各省级储备基地要携起手来,提前规划,加强统筹,高效务实完成储气能力任务。要坚持创新共享,立足全省“一盘棋”构想,创新思路、科学谋划,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储气设施建设,逐步扩大省级储气基地规模,创建“省级天然气储备基地”优势品牌,进一步完善全省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

“要坚持向市场化迈进。”邓召军表示,山东省能源局将联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开展天然气储气设施市场运营机制研究,积极探索储气能力商业化运营模式,实现更加有效、合理地开展储气能力租赁服务。要坚持长效管理。建立按量引入、依规退出的管理机制,根据全省天然气保障供应和项目进展情况,逐步将6处内陆和4处沿海LNG接收站的储罐纳入天然气储备基地盘子,实现沿海、内陆“两翼齐飞”,科学高效、协调发展的格局。

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供气企业应当建立天然气储备,到2020年拥有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 10%的储气能力;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燃气应急储备制度,到2020年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需求量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要建立天然气储备,到 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的储气能力建设目标。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汪志新表示,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意见精神,各地均陆续开展相关工作,这其中山东省走在全国前列,先后出台《山东省储气设施规划建设方案(2018-2020年)》及优化调整方案。在企业自愿申请基础上,组建了东明石化等5个LNG储气站为首批的省级天然气储备基地,在全国首创省级层面统筹社会资源、通过购买储气服务保障政府储气的模式。

汪志新表示,山东省是能源大省,也是煤改气重要地区,天然气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同时西一线、西二线、中俄东线、省内干线等构成了密集的山东省内管网。随着沿海接收站的陆续建成,山东省不仅可以逐步实现天然气的更多主体供应,并且会成为重要的资源中转站。2020年以来,上海交易中心积极与山东省发改委、能源局进行沟通,及时跟进山东省天然气储备基地建设情况,在省发改委、能源局指导下编制了储气能力分配方案,并开展了储气能力分配工作。在进入冬供之前助力政府完成分配储气能力7200万立方米。这是国内首次通过交易中心进行储气能力分配工作,是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储气能力分配的有益尝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汪志新表示,众所周知,包括储气库在内的储备设施成本普遍较高,储备设施运营单位基本都面临如何收回成本的问题。上海交易中心与国家管网和港华燃气在储气库业务方面有着深入合作。接下来,上海交易中心将结合山东省省级天然气储备基地建设情况,在省能源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为省级储备基地建设和储备能力分配做出积极的贡献,在助力储气能力及时、有效、公平分配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如何实现储气设施的经济价值,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经理秦建军表示,作为山东省能源局确定的民生用气保供点,东明石化LNG储备基地始终坚持“服务民生、服务社会”宗旨。2020年,东明石化同青岛等9市签署了LNG储备基地租赁协议,采购LNG合计4万余吨。在实际运营中,集团以保民生为首位,践行保供责任,履行基地职责。特别是在去年寒潮期间,东明石化持续启动LNG汽化器进行气化保供,累计气化1400多万方天然气,及时输送至民用管网,保障了地方足量用气,东明当地未发生气荒。同时,也发挥价格平抑作用,降低区域价格波动幅度。

秦建军表示,根据安排,东明石化将与东营等7市签署LNG储备基地储气能力租赁协议,租赁能力4150万立、无偿赠送能力650万立。未来我们将按照省能源局关于储备基地保障机制的各项要求,发挥东明石化海外新加坡公司LNG资源的采购能力,与相关企业密切配合,确保能够“拿到货、进的来、存的满”,持续服务民生保供事业。发挥好、利用好LNG储备基地的采购能力、安全管理能力、稳定供气能力,对储气调峰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参与山东省储气设施储气能力交易机制建设,是市场化手段推进工作的重要体现。我们将在省能源局、各市、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下,为储气能力建设、民生保供探索重要途径,并积极履行调峰机制保供职责,贡献智慧、贡献力量。

临沂市政府副秘书长韩继江表示,临沂市成立清洁取暖和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2名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统筹负责全市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在资金保障方面,2020年市级财政拨付648万元用于支付天然气储气设施租赁费用,有力保障了政府3天储气能力任务落实到位。2020年与山东钢铁集团、山东东明石化集团等企业开展租赁合作,储气能力达到1300万立方米,超额完成省下达1290万立方米的目标任务。

韩继江表示,2021年,临沂市拟租赁山东钢铁集团、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储气能力1500万立方米。同时,坚持租建并举,今年拟新建临沂市LNG调峰储备中心、临沂市储气调峰工程2个政府储气能力项目,储备总规模约2300万立方米,预计年内投产2100万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有力缓解冬季天然气用气紧张局面,为临沂市及周边地区提供充足、稳定、可持续的气源保障。下步,临沂市将按照此次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全市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持续推动储气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土地、财政等政策支持体系,优化天然气市场营商环境,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导调度,租建并举推进储气能力建设。二是强化运营管理,对已建设完成的储气调峰设施,加强安全监管,确保设施正常运行。三是加快推进天然气管道中俄东线、山东环网南干线、东干线临沂段工程建设,推动管网互联互通,增强天然气统筹调度调峰能力。

山东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处长孟凡志担任主持。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能源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共同主办,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处长孟克、济宁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才文、泰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田书阳、威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兴山、德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磊、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勇、东营市市委政研室副主任胥明、潍坊市发改委朱瑞伟、相关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负责同志、各省级储备基地负责同志出席本次活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