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两家中企被告知暂停从澳进口液化天然气

日期:2021-05-11    来源:观察者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5/11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领域 液化天然气进口商 LNG贸易

中澳关系陷入低谷后,澳国内各商品领域都显得惴惴不安,生怕会因这种紧张关系而“遭殃”。如今,中方暂停了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更是加深了对方的这种恐惧。

据美媒彭博社当地时间5月10日报道,目前中国已有至少两家规模较小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商被告知,要求暂停从澳大利亚进口新产品。报道认为,这是中澳关系恶化后对双边贸易产生影响的又一例证。

不过,报道也指出,除此之外,其他大型和小型中国进口商的采购计划并未改变,因此在天然气领域,相关限制措施的影响将是有限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商。早在去年年底,有澳大利亚能源巨头就曾透露,该公司与中企的交易谈判已被搁置,这让它们感到“沮丧和失望”。有澳媒当时就评论认为,“中澳关系恶化的影响蔓延到了天然气领域”。

彭博社报道截图

据悉,该报道援引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消息称,这两家中国公司收到了来自国内政府官员的“口头指令”,内容则是要求它们不再从澳大利亚采购更多将于明年交付的液化天然气。

而另据彭博社从部分独立交易商处获悉,采购中国近九成液化天然气的大型国有进口商尚未收到任何指导意见,并计划继续采购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这表明此消息对该领域进口的影响可能有限。

知情人士也透露,一些规模较小的买家同样计划继续进口此前采购或已签订了合同的澳大利亚货品,与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相比,这些公司在现货市场上的活跃程度较低,而近期价格的反弹也抑制了它们对于出货量的需求。

目前,彭博社已向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送了请求置评的传真文件,但尚未得到回复。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的数据显示,中国二线液化天然气买家的购买量约占国家总进口量的11%,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国有企业则占据了剩余的进口量。

数据还显示,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国之一,而中国四成以上的液化天然气是从该国进口的。据中国海关总署今年年初所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液化天然气约2900万吨,约占总进口量的46%。

报道称,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相关产品的交付会被转移,去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了价值约130亿澳元(约合10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替代有一定的难度。

中国近年从澳大利亚进口液化天然气量数据来源:国际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联盟组织(GIIGNL)

不过,报道还特别提到,随着近年来中澳两国关系持续恶化,特别是自疫情暴发之后,中国已在两国贸易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产品涉及葡萄酒、大麦、牛肉、龙虾、煤炭、原木等领域。

而就在5月6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作出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澳关系恶化以来,首次正式冻结外交机制。

在此之前,澳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了一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莫里森政府不仅悍然宣布撕毁维多利亚州的“一带一路”协议,还让澳国防部重新审查中国岚桥集团租借澳达尔文港99年的协议。

澳大利亚已成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之一图自澳媒

据报道,事实上,自去年中澳紧张关系升级之后,中国买家始终不愿与澳大利亚出口商签署长期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合同,或是投资新项目。

据路透社去年11月12日报道,澳大利亚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商伍德赛德石油公司(Woodside Petroleum)首席执行官科尔曼(Peter Coleman)当天声称,由于中澳之间的外交争端日益升级,该公司向中企出售一个天然气田和液化天然气项目股权的谈判在几个月前被搁置了。

当时,这家澳大利亚能源巨头就对双方合作被搁置表示“沮丧和失望”,而《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更是发文认为,中企退出首次证明,“中澳关系恶化的影响蔓延到了天然气领域”。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去年11月11日报道截图

事到如今,彭博社则认为,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官员下达的“口头指令”,恰好呼应了去年中方向部分发电站和钢铁厂下达的有关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的“口头通知”。而此前在液化天然气领域,中国曾于2018年对从美国进口的产品加征过关税。

“水龙头不仅被关掉了,还被彻底拆除了。”在上周中方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后,一名为中企在澳投资提供咨询的律师告诉《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澳联邦政府破坏双方合作的举动可能会对中国在澳投资造成致命打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