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高效勘探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锁定下个万亿方资源方向

日期:2021-05-25    来源:中新网  作者:梁庆沙 谢忱

国际燃气网

2021
05/25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西南油气田 天然气领域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把握“资源基础”,聚焦川中古隆起、川西二叠系、陆相致密气三大重点领域,突出高效勘探,太和含气区立体勘探取得重大新突破,安岳气田灯二气藏取得新进展,为上产500亿、奋斗800亿奠定良好资源基础。

西南油气田聚焦海相领域集中评价,在川中古隆起太和含气区角探1井茅口组获测试日产气超100万方,在高石1井区获测试日产气超50万方,在川西北部双鱼石栖霞组新获百万方气井3口,均获测试日产气超100万方,8口生产井日产气超200万方,为新区开发和气田稳产夯实资源基础。

同时,该公司在太和含气区灯四段、川西二叠系多期台缘带、川西南部火山岩勘探见到新苗头,有望获得新进展。

“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陆相致密气作为勘探新方向,部署了四川盆地致密气川中核心建产区勘探开发工作,在秋林井区、金华井区均获得工业气流,证实该区块目标砂体具有良好含气性,为公司持续推进致密气效益开发吃下“定心丸”。

资源是油气勘探开发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近两年,西南油气田在川南页岩气探明储量超过万亿方,在安岳气田探明储量超万亿方。

今年4月,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焦方正在四川调研时,对西南油气田公司提出要聚焦四川盆地二三叠系勘探,形成新的规模增储主战场,力争在四川盆地寻找到下一个万亿规模储量的新要求。

四川盆地二三叠系礁滩历经20多年规模勘探开发,取得丰硕成果。西南油气田聚焦四川盆地北部二三叠系礁滩气藏,深化地质认识,甩开勘探,精细刻画,持续探索,初步明确立体勘探区、滚动勘探开发区、预探区三大勘探领域。通过部署探井,开展三维地震,取全取准地质资料,在川东、川西北等地取得了新成果,展示出该领域的勘探开发潜力。公司将持续强化地质综合研究和新区、新类型的探索,力争获取新的更大发展。

下一步,西南油气田将重点抓住二三叠系孔隙储层分布有利区带,进一步深化地质认识,加快创新台缘相带地震精细识别技术,抓好茅口组、栖霞组、长兴组、飞仙关组的分层评价,针对台缘储层有利区,加强走滑断裂识别,落实有利勘探目标。同时大力推进侏罗系陆相页岩油气勘探,抓好地质基础研究;聚焦筇竹寺组海相页岩气、陆相页岩油、二叠系、不整合面四大勘探新领域,力争取得勘探突破,再获规模储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