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海南码头让靠港船舶“吃上”绿色电

日期:2021-06-07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燃气网

2021
06/07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用电需求 光伏发电

5月28日,又一艘作业船停靠海南码头。一条手臂粗细的电缆从船上垂下,接入码头泊位上的岸电系统,为船舶充电。“今年1月海南码头建成岸电系统后,我们船靠港期间就不烧柴油、直接用电了,环保又降本。”船长高兴地说。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今,中国海油所属海南码头已为靠港船舶提供39次岸电服务,累计供电3.6万千瓦时。“以前船舶在港期间不停地吐黑烟,时不时发出轰隆隆响声,震得办公室窗子都颤。现在用电,清洁、安静。”海南码头总经理常户星很欣慰。

为靠港时间超6小时的船舶提供岸电服务,是海南码头践行绿色低碳战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行动。常户星介绍,近年随着南海西部上产力度的加大,来往于码头与生产一线的船舶逐年增加,日平均在港8~10艘。这些船舶靠港期间仍使用燃油,不利于环保与降本。海南码头深入研究、论证,决定建设岸电系统。初步预计,岸电系统投用后,每年可为靠港船舶供电约600万千瓦时,可替代约1350吨燃油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300吨,节约船舶能源成本约200余万元。

2020年9月,岸电改造项目启动。9月的海南码头所在地——海南澄迈县马村,湿热如蒸笼。海南码头与施工方攻坚克难,推进施工。受疫情影响,进口变压器无法到货,他们果断选用国产设备。码头高温湿热、高盐雾、强台风多,关键设备变压器既要保持通风又要防水防潮。海南码头咨询行业专家,深入分析,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将变压器直接外置码头,表层安装双层交错式透气孔,机柜内设置加热烘干装置。

岸电系统建设的同时,经常进港的24艘船舶也进行了用电适应性改造。

经过2个月的施工作业,2020年11月岸电系统建成,12月连船测试。今年1月,系统通过验收,可正常供电。岸电系统码头覆盖11个泊位,可充分满足靠港船舶用电需求

供电作业中,海南码头规范操作,安全供电。“船舶到港前,我们提前检查岸电箱和供电环境。所有操作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编制了操作规程,每一步操作,我们都反复确认。”岸电操作人员说。

除了岸电,海南码头还将通过加快建设屋顶光伏发电、推进LNG清洁能源利用等举措,加快建设绿色生态码头。同时强化管理,提升服务,全力保障南海西部油区增储上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