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江西一地发现页岩气,储量巨大!

日期:2021-06-09    来源:赣州发布

国际燃气网

2021
06/09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储量 页岩气资源 页岩气产量

近日

宁都盆地页岩油气

调查取得新进展

宁都

盆地油气及地热资源具有一定潜力

近日

《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刊发

“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工程下设

“江西宁都盆地页岩油气调查取得新进展”项目

近年来

取得的重要地质调查成果

江西赣南地区中生界盆地群形成于燕山陆内强烈造山后的伸展期,呈现北东向隆陷相间的构造格局,分布范围广、累计面积大。赣南盆地烃源岩有机质较丰富,分布厚度较大,油气储集类型多样,可见致密砂岩储层、页岩油气储层等,具备良好的油气突破地质条件,是江西省油气勘查的有利地区之一。

“江西赣南地区页岩气地质调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承担,主要目标任务是开展宁都盆地页岩油气、地热能等综合资源调查,助力赣南打赢脱贫攻坚战。项目组在宁都盆地获得中生界油气显示,为下扬子油气调查拓展了新区、新层系。

宁都盆地内中深部地热异常显著

预示着该盆地在油气、地热等方面

具有一定的潜力

一起看看吧

基本查明宁都盆地的结构与构造

项目组开展背景噪声成像勘查,获得宁都地区主要的波阻抗界面以及6km以浅不同深度三维S波速度结构模型,分析了区域尺度中上地壳的波速结构与地质构造单元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宁都盆地深度0.5~2km范围存在一个明显的波阻抗界面,盆地内有很好的成层性,为白垩系底界埋深;盆地北东区域低速异常范围增大,可能是断陷盆地中央区域。

初步明确宁都盆地上白垩统油气调查前景

宁都盆地为一北东向狭长盆地,面积约600平方千米。区内白垩系自下而上划分为石溪组、茅店组、周田组、河口组和塘边组,主要为河流相、湖泊相沉积。其中,周田组(K2z)下部发育一套暗色泥质粉砂岩夹薄层泥岩,厚约60~80米,TOC在0.25%~1.26%之间,Ro在1.15%~1.96%之间,为宁都盆地主要油气调查层系。在综合研究的基础上,项目部署实施了GND1井,拓展下扬子油气新区/新层系。

宁都盆地具有中深层地温能调查前景

GND1井完钻井深736.6米,井底温度达到44℃,没有钻遇地层水或断裂导水。采用GradT=(T2-T1)/(H2-H1)×100计算增温率,其中GradT为地热增温率,单位℃/hm;H1、H2分别为对应水平的深度,单位m;T1、T2分别为对应深度的地层温度。经计算,本区700米以浅的地温梯度为2.1~5.1℃/hm,平均地温梯度为3.25℃/hm,普遍高于江西省内周边及下扬子地区,表明宁都盆地中深层地温资源勘探潜力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