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科普」农村沼气安全使用常识

日期:2021-06-15    来源:成都农业

国际燃气网

2021
06/15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 气源 沼气池

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二氧化碳和少量的硫化氢、一氧化碳、氢、氮等气体。其中甲烷、氢气、一氧化碳等是可燃气体,为建池户提供优质的能源。但是,如果管理使用不当,也会爆炸,使人中毒、伤亡等,造成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沼气用户必须掌握沼气安全管理和使用常识,严格按操作规程执行。

安全管理

(一)沼气池进、出料口要加盖,防止人畜掉进池内伤亡。

(二)要经常观察压力表水柱的变化。当产气旺盛,池内压力过大时,要立即用气、放气或从水压间出部分料液,以防胀坏气箱(发酵池),若胀坏气箱(发酵池),应立即熄火,关闭总开关,及时联系专业技术人员维修。

(三)进料、出料要均衡,不能过大。如加料数量较大,应打开开关,再慢慢地加料,一次出料较多,压力表下降到零时,应打开开关,以免产生负压过大而损坏沼气池。

(四)进出料口应设置防雨水设施,一般高出地面10厘米左右,并避开过水道,以防雨水大量流入池内,压力突然加大,造成池子损坏和输气管道漏气。

安全用气

(一)沼气用具远离易燃物品。沼气灯、灶具和输气管道不能靠近柴草等易燃物品,以防失火。一旦发生火灾,应立即关闭开关,或把输气管从导气管上拔掉,切断气源,使用灭火器材把火扑灭。

(二)使用沼气时,要先点燃引火物,再开开关,以防一时沼气放出过度,烧到身上或引起火灾。

(三)如嗅到硫化氢味(臭鸡蛋味),特别是在密闭不通气的房间,严禁用火,人要立即离开,切断气源,并设法开门开窗,及时联系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检查、维修。

(四)大、中型沼气工程应在设计单位指导下制定火警、易燃气体泄漏、爆炸、自然等意外事件的紧急应变计划。配备消火栓、灭火器等器材和安全保护器。

如发生沼气窒息、中毒等安全事故,应立即拨打120、110、119,严禁在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和配备专业设备的情况下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