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日期:2021-06-15    来源:云上枝江

国际燃气网

2021
06/15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安全 液化气安全 燃气管道

天然气安全使用常识

燃气安全,关系到每一位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掌握必要的安全用气知识,才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天然气的安全使用:

1.天然气完全燃烧需消耗氧气,使用时应保持室内通风。

2.已通天然气的房间,用户不得再使用其它燃料,如瓶装液化气。

3.应选用燃气专用耐油性胶管,两端接头须有管箍固定牢靠,长度不超过2米,无变硬和龟裂现象且使用年限不超过18个月,不能穿越墙体、门窗。推荐使用耐腐、耐磨、寿命长的不锈钢波纹软管。

4.烹调时,厨房内须随时有专人照料,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导致天然气泄漏。

5.外出和晚间入睡前,牢记关闭气源灶前阀,长期不用燃气,一定要关闭表前阀。

6.因装修楼房需改装天然气管道,要向燃气公司提出申请,由专业队伍施工,用户不得擅自改装或乱接天然气管道。

7.不准擅自增设、改装燃气用具。如需增设燃气用具应向燃气公司申请,并由专业队伍负责施工。

8.不准在安装燃气表、阀门等设施的房间堆放杂物、住人。

9.不准在燃气管道上缠绕电线或用绳索悬挂杂物。

10.应进行日常检漏,常用方法是用毛刷蘸肥皂水涂在燃气管各接口处,如有气泡出现,即说明漏气,切不可用明火检查。发现漏气,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通知公司进行处理。

11.发现室内燃气设施或燃气器具等泄漏燃气,请按以下步骤操作: 1)迅速关闭气源总阀门; 2)严禁开、关任何电器或使用电话,切断户外总电源; 3)迅速打开门窗,让天然气自然散发到室外; 4)在室外安全地点,拨打24小时抢修抢险电话。

12.用户必须按燃气使用说明书指示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使用燃气。

液化气安全使用常识

1.使用常识:

(1)燃气胶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不得穿墙越室,要定期检查。胶管老化、破损或已使用18个月应及时更换。

(2)现场无人照看时不要使用燃气具,防止汤水溢出浇熄炉火,引起泄漏。

(3)每次使用完毕,应将钢瓶和燃气具开关关闭;每次使用前必须确认燃气具开关处在关闭状态,才可通气点火。做好日常检查。

(4)使用瓶装气“十不要”:

①不要使用不合格和报废钢瓶

②不要购买和使用“黑气”

③不要在家中长期闲置、超量储存钢瓶

④不要用火、热水等手段加热钢瓶

⑤不要将钢瓶置于阳光下长时间暴晒

⑥不要倒灌、乱倒残液

⑦不要自行拆卸钢瓶角阀

⑧不要摔打碰撞钢瓶

⑨不要将钢瓶横放或倒置

⑩不要在卧室、地下室存放钢瓶。

2.查漏方法:

(1)易漏气部位:减压阀、角阀、胶管、燃气具连接处。

(2)查漏方法:关闭燃气具开关,打开钢瓶阀门,用肥皂水在易漏部位涂抹,连续起泡处,即为漏气点。

(3)检查漏气切不可用明火。

3.漏气处理:

(1)迅速关闭钢瓶阀门。

(2)严禁开关任何电器或使用电话。

(3)熄灭一切火种。

(4)迅速打开门窗,让泄漏的气体散发到室外。

(5)如果事态严重,应立即撤离并打119报警。

4.着火处理:

立即关阀门切断气源,初起火焰很快就会熄灭。阀门无法关闭应立即撤离并打119报警。

5.中毒处理:

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将中毒者移到空气流通的地方人工呼吸,并立即打120抢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