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行业数字化创新模式探析

日期:2021-06-17    来源:E能圈

国际燃气网

2021
06/17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油气管理 油气安全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推进,油气行业面临转型发展的挑战。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推动油气行业变革的助推器,油气行业已然将数字化技术当作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伴随着对数字技术重视度的提升,必将基于油气行业掀起异常颠覆性的数字技术创新改革,重新塑造油气行业格局。对于石油企业来说, 油气在该行业中属于同质产品,竞争的关键在于把控成本,可借助数字化技术进行数据挖掘,有效控制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

1.数字化内涵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成为当前的热点话题。有关于数字化的内涵依旧存在争议。2018 年,国务院发布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报告,报告中解释了数字化根据程度不同可分为多种形态。根据顾问咨询公司给出的术语, 信息数字化是模拟形式转变数字的过程;业务数字化则是利用数字化技术与商业融合,实现商业模式转变的过程;业务数字化转型指的是客户选择的转型战略,不但涉及到数字技术实施,同时牵涉各部门与运营模式的改变。通过上述介绍,可以知晓技术与业务数字化依靠的是技术实现转型;而数字化转型除了借助技术之外,还需要立足于企业自身发展,与企业结构相适应。当前,国内的大多数油气行业都处于业务数字化阶段,需要基于数字化实现转型发展。

2.油气行业利用数字化创新的原因

2.1 油气行业数字化发展程度低

自美国施行页岩气革命以来,数字化就在油气行业中站稳了脚跟。油气行业离不开数字化,这已成为该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其他领域相比,油气行业在数字化革新方面的发展程度仍然不够。我国2017 年显示的数字化指数中显示了20 多个行业,结果显示油气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较存在一定差距。油气行业拥有的数据量大,数字化程度却不高,这对于其未来实现数字化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契机。

2.2 有助于提升油气行业价值

受到油价价位跌落、市场竞争等多项因素的影响,油气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而以数字化技术为创新途径,实现油气行业转型,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有效地为其提供发展的新动力。同时,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企业的实时监控与远程作业,全面保障企业生产效率。世界经济论坛对未来油气行业发展作出预测,认为数字化技术的加入将给油气行业带来至少6000 亿美元的价值;国际能源署也发布了能源报告,报告中指出数字化技术能得到充分利用,将带动油气行业进一步发展,实现全球油气经济增幅。

2.3 有利于提升油气企业管理水平

在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有效整合,充分帮助油气企业从海量数据中获得潜在的规律, 并进行有效分析。油气行业,数字化技术的介入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把握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相应的服务,提升产品服务品质。另外,数字化技术更有助于企业加强管理,完善管理流程。油气企业在实际作业中,分为生产、供应、能源等多个领域,应用数字化技术后,能够推进生产管理实现创新,有效提升管理水平。

3. 油气行业数字化创新模式

油气公司是油气行业实现数字化创新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雪佛龙、英国石油等有代表性的油气公司在发展中更加注重数字化技术,并采取了多样化的手段,目的都是推进公司实现数字化创新,再创新的行业辉煌。

3.1 加强自主研发,制定未来发展布局方向

数字化已经成为油气行业未来实现企业发展的重要方法,国内外油气公司都将目光放在市场需求上,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创新,基于创新数字化技术不断探求新的发展方向,推动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挪威的油气公司于2017 年制定了完善的油气公司发展战略,包含井下数据分析、未来油田、数据操作等一系列项目集成,形成了完整的数字化发展线路,并建立了数字化中心负责公司数字化相关业务。壳牌公司也基于天然气一体化事业发展,借助数字化技术推动行业发展,并建立了专业的专业技术团队,积极推广先进技术。从各家公司的早年布局,到现阶段的发展,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想要实现行业良好发展,必须在数字化的基础上进行研发,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工作开展更加高效。

3.2 加强技术合作,联合科技企业共同研发

数字化技术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着,这对于油气行业来说,极大地改变了原有的作业模式,实现了传统技术与云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推动油气行业进一步升级。在过去的几年里,油气企业都是通过对外合作开展数字化升级发展。随着该行业的不断发展,与数字化合作的油气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加,合作的内容也在扩展,不再局限于传统技术;涉及的领域也更加全面,包含物联网、区块链等。此外,油气企业开展数字化合作的实际案例相对较少,更多的是与谷歌、微软等科技企业进行联合发展。这是因为油气企业尽管在市场上占据重要的位置,也想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但是对于数字技术领域,油气企业缺乏经验,这就需要借助其他科技企业为油气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实现该行业的长足发展。科技公司愿意与油气企业联合的原因,从长远角度来看,科技企业对于油气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3.3 实施技术并购,提升服务能力

并购是油气企业获得数字化技术、实现技术发展与转型的重要途径。2017 年,咨询公司发布的油气行业报告显示,油气行业并购驱动因素发生变化,通过数字技术等高科技代替能源投资更有利于行业发展。2016 年,英国劳氏船级社收购了RTAMO 公司,利用收购公司的云计算技术等优势,实现对自己公司钻井平台的维护,有效降低了本公司的作业成本,带来了高质量的工作效率。

4. 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建议

推动数字化已成为共识,要推动产业实现数字化,必须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的改造,提高生产效率;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快其他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基于此, 油气行业在未来发展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4.1 处理好战略与执行的关系

在基于油气行业实现新的转型过程中,要明确行业未来的发展战略、转型方向。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企业发展, 需要油气企业明确自己的行业方向,找准未来发展定位,是成为市场中的跟随者,还是创新者。不同的定位决定了其未来的发展局面,企业未来面临的风险、获得的收益也完全不同。对此,企业只有在明确发展战略目标的基础上,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战略发展。

4.2 处理好管理与技术的关系

不同企业在服务水平上存在的差距较大,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 并不是技术,而是企业本身的管理与服务理念。油气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孤岛现象,导致管理不畅通。对此,需要实现观念上的转变,建立以客户服务为主的发展模式,建立完善的管理和服务体系,提升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效果。

4.3 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企业基于数字化不断发展的基础, 面临更大的安全压力。近些年油气行业网络安全事故频发,想要实现科学发展, 需要处理好安全问题。面对网络病毒对企业网络系统带来的冲击,需要提升各企业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加强网络系统维护,实现油气企业安全发展。

5. 结语

综上所述,在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 油气行业需要面对新环境、新局势,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挑战和考验,要加快技术革新,实现油气行业实际作业的降本增效;基于数字技术推动油气行业实现智能化发展,并在未来发展中不断提升油气行业的自动化水平,促进数字化成为油气行业提升质量的重要途径;实现技术再突破,保障油气行业生产效益最大化,扩大未来能源版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