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广东省燃气具协会关于对《紧急提醒:夏季燃气用户避免燃气爆炸全攻略》一文的声明

日期:2021-06-24    来源:中新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6/24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爆炸 燃气用具 燃气安全

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发生了燃气爆炸事故。《湖北应急管理》杂志在当天发布了题为《紧急提醒:夏季燃气用户避免燃气爆炸全攻略》的微信号文章。

2021年6月15日下午17:06分,我会会员在广东省燃气具协会微信群上传了该篇文章。我会发现,该文中有“九招教你如何防范”的内容,其中“#06”项的内容是:“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严禁使用红外线灶具。红外线灶具会因燃烧不充分产生有害气体,极易造成室内人员中毒”的判断性言论。

针对《紧急提醒:夏季燃气用户避免燃气爆炸全攻略》一文的观点,我会发表以下声明:

一、我会对6.13十堰燃气爆炸事故的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

二、我会认为此文“#06”项内容中关于“严禁使用红外线灶具。红外线灶具会因燃烧不充分产生有害气体、极易造成室内人员中毒”的表达是误导消费者的不实指引,不当言论,不符合事实、没有法律依据,也没有科学依据,对燃气具行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和不良影响。

三、国家有关标准中有专门针对红外线灶具的质量标准。

迄今为止,我国法律法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学术理论界没有发表过“严禁使用红外线灶具。红外线灶具会因燃烧不充分产生有害气体,极易造成室内人员中毒。红外线灶具是不安全、燃烧不充分的产品”等官方判断性结论。

四、经过交涉,湖北应急管理杂志社于2021年6月16日14:08分向我会呈递了《关于燃气科普稿件的情况说明》,承认了其转载文章中存在的错误。我会即时敦促湖北应急管理杂志社立即更正,停止传播该错误言论,删除文章,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消除本文中的不当表述在社会上造成的恶劣影响,澄清事实。

《紧急提醒:夏季燃气用户避免燃气爆炸全攻略》一文的发布时间,是6.13十堰市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当天。湖北应急管理杂志微信号在特殊时间节点,发布这篇以科普安全为名的文章,迅速被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网易新闻、腾讯网、湖北发布、江苏市场监管、宜昌发布、百度文库、十堰热线、天津市公安局等公众媒体和网络平台转载。文中“严禁使用红外线灶具”的表述对我国红外线灶具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和难以估量的损害。

五、《紧急提醒:夏季燃气用户避免燃气爆炸全攻略》一文中含有不实、不当的表述,请各媒体平台和个人停止转载,且不要进行断章取义式、歪曲式的错误引用,否则本会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六、红外线灶具从研发到使用,已有几十年历史。2007年,红外线灶具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列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品清单目录》。《紧急提醒:夏季燃气用户避免燃气爆炸全攻略》一文中关于“红外线灶具是不安全、燃烧不充分的产品”的表述,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发布的《采购目录》有矛盾。

红外线灶具具有节能、低排放、热效率高、充分燃烧等优点,其能效等级规定可以查阅《家用燃气灶具能效定值及能效等级》(GB30720-2014)。我会诚请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消费者理性甄别,选择客观公正、专业严谨的资讯,谨慎转载传播未经证实的有关某事某物的言论,不制造“网络谣言”,不传谣,不信谣。

广东省燃气具协会一直坚持构建行业良性秩序,并认真贯彻落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的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压实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如遇到产品质量与服务纠纷,可致电“020-87250434”咨询。

特此声明。

广东省燃气具协会

2021年6月 17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