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同井釆注绿色技术让高产液气井焕发活力

日期:2021-06-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立强 刘学全

国际燃气网

2021
06/25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产液气井 绿色技术 油气产量

截至2021年6月,华北油气分公司同井釆注工艺技术在东胜气田共应用37口气井,阶段累计产气3833.99万方,累计回注产出水12.7万方,实现了高产液气井井内气水分离,产出水不出井筒就地回注,助力气田践行绿色开发。

东胜气田部分气井投产后呈现出产液高、产气递减快的特征,同时由于气井液气大,导致部分高产液气井投产后即水淹,难以维持连续自喷生产,气井产能无法有效释放。采用同井采注工艺前,共关停高产液气井50口,涉及产能52万方/天,日产液1500方/天。未采用同井采注工艺的气井,产出水需要经过采气井口排出地面后拉运至集中处理站进行净化,在产出水处理与拉运过程中存在环境污染风险。

针对高产液气井产能难以有效释放及存在环保风险的问题,通过集成气液分离、桥式装置流道转化、电潜泵排液技术,创新集成形成了同井采注工艺技术,实现了高产液气井井内气液分离、井内液体回注、分离气直接集输进站。2019年7月开展先导试验获得成功,2020-2021年继续扩大试验,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效果。它实现了从井底到集气站液相压损失近乎零的“纯气”采输模式,实现了产出水不出地面的绿色处理。

同井釆注技术目前成为华北分公司“杀手锏”技术,在拓展可动用储量规模与SEC储量保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的成功应用也响应了国家对环境保护的号召,相信以后在践行绿色环保担当方面同井釆注工艺将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