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在海南,遇见“清洁能源岛”

日期:2021-07-0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慧颖

国际燃气网

2021
07/01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清洁能源 生物天然气

阳光沙滩、椰树摇曳。像许多来海南旅游的游客一样,记者租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从海口市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南。

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环岛G98高速公路全长612.8公里,气候温暖,独立的地理单元,海南正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天然沃土。早在2019年,该省就提出了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并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77084辆,占汽车总保有量的4.8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倍,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天津,位居全国第4;截至4月底,累计建设充电桩28057个,车桩比2.61:1;累计建设换电站12座,具备了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条件。

“东西中三条线,4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海岛的另一端。”大雁出行海南负责人索少康介绍,旅游旺季时,在三亚、海口投放的2700辆新能源租赁车辆利用率高达90%,方便且绿色的旅游方式,深受游客喜爱。

近年来,海南新能源汽车市场吸引了上汽、比亚迪、威玛、小鹏汽车等车企关注。从事“俄罗斯—海南”旅游专线的栗经理嗅到了商机,找到星星充电合作投建了三亚最大的充电场站——全域旅游场站。“桩枪利用率很高,效益不错。准备找个地方,再投建一座。”

奥动海南负责人王玉超告诉记者,今年三亚市将批量更新1000台换电车辆,奥动将携手广汽新能源,服务该批次出租车换电车型。

产业配套、物流运输与终端市场距离如何跟上?“将从不同的角度定位,寻找机遇。”海南工信厅新能源汽车发展处处长徐涛告诉记者,海南省将依托自贸港政策优势,聚焦新能源汽车整车出口、关键零部件高端制造和设计改装,汽车智能网联,以市场应用带动汽车全产业链发展。

夜幕时分,记者在万宁市石梅湾中途歇脚,顺便给车辆充电:120千伏直流桩,60分钟充满90%的电,26千瓦时的电刚好花费26.03元。

令人惊喜的是,这次充的电,主要来自清洁能源。以2020年海南省统调发电量分析,其中有30.6%的核电、8.7%的气电、5%的水电、6.4%的风电光伏发电。实际上,2020年,海南省清洁能源发电量达到165.2亿千瓦,超过统调发电量的半壁江山,占比52.9%。

“有足够的电且是绿色的电,这在早些年是难以想象的。别说农村,以前城市供电都没保障,每天都会长时间停电。现在就很少有停电的担忧。”万宁市万城镇北坡村的村民杨某,对电力供应能力有着清晰的感受。

数据显示,2015年,海南年户均停电时间高达48小时,而今年一季度已降至1.97小时。这得益于“十三五”时期,昌江核电一期、文昌气电站、琼中抽水蓄能电站、海南联网二回工程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先后投产,海南电网供电可靠性大幅提高,海南岛能源结构“脱胎换骨”。截至2020年底,全省总装机988万千瓦,多年电源性缺电问题已得到彻底根治。

根据规划,至2025年,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83%,清洁能源岛初具规模;至2035年,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89%,清洁能源岛基本建成。

宏图渐次展开,如何实现?发展新能源汽车,只是重要抓手之一。海南管辖内2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内天然气、石油资源丰富,占全国油气资源总储量的1/3以上,正因地制宜,依托资源禀赋,加快构建以清洁电力和天然气为主体、可再生能源为补充的清洁能源体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守护“金饭碗”的必然要求。“变垃圾为宝”,是欧绿保神州公司在做的事,该公司建设运营的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暨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示范工厂,将收集来的餐厨废弃物,市政、畜禽粪便,秸秆稻草等有机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日生产生物天然气3万方,可满足250辆公交车或750辆出租车一天的燃料需求,副产品沼渣沼液又可作为有机肥,反供工厂周边农作物种植使用,实现了双向清洁环保。如今,共有9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让海南省生活垃圾告别填埋,进入“全焚烧”时代。

记者注意到,纸质吸管、纸质打包袋替代“白色垃圾”蔚然成风,这正是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实际行动。2020年,海南省颁布了国内第一部禁塑地方法规,全岛禁止生产、运输、销售、储存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助力“禁塑”,一批环保科技公司应运而生,海南海控环保科技公司正是其中之一,为免税城、商超、医院和政府机关等高频使用塑料袋的单位生产全生物降解购物袋、垃圾袋。

从遥远的小渔村,到国际旅游胜地;从柴薪生火到燃气做饭,从无电、缺电到支撑千万人口的生产生活。而今的海南,城市变化日新月异,资源加速聚集,这里既是发展新高地,更是碧海蓝天的生态家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