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最后的大棒!特朗普政府下令:制裁俄德“北溪二号”天然气项目

日期:2021-07-06    来源:网易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21
07/06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建设 天然气管道 能源出口

美国驻德国柏林大使馆当地时间1月18日晚间传来消息,从1月19日起美国将正式对俄德"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发起制裁,首当其冲的将是俄罗斯籍海底铺管船"命运女神"号。

  (遭到美国制裁的俄罗斯籍海底铺管船"命运女神"号)

美国的这一制裁决定由美国驻柏林大使馆,向德国联邦政府正式传达,德国联邦经济部的一名发言人随即对外表示,德国方面对来自美国的制裁"深表遗憾"。

截至2020年12月,"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已经完成了90%以上的海底管道铺设,还剩最后的100多千米的"收尾阶段",相当于基本完成了建设。但是至少从2个月前开始,美国政府就已经开始酝酿对参与或者涉及"北溪二号"工程的个人以及企业发起制裁。

如今美国完成了所有待制裁目标的甄别,特朗普政府在其执政的最后一天,将打击"北溪二号"项目的"制裁大棒"高高挥舞。美国驻柏林大使馆称,不仅是如今的特朗普政府时期,未来美国还将会继续采取一切必要且适当的措施,阻止"北溪二号"工程威胁美国及其欧洲盟友的重大国家利益。

  (由于遭到了美国制裁,大量原计划铺设在海底的管道被堆放在岸上)

德国联邦政府对即将就任的拜登政府是否会在"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上软化立场持悲观态度,因为制裁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并非特朗普这一位美国总统的想法,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时任副总统拜登就多次称:"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对欧洲而言是一笔糟糕的交易"。如今拜登大权在握,加之更加重视美国和欧洲传统盟国的利益往来,拜登政府更加希望将本国的页岩气卖到欧洲去,从而打压俄罗斯的能源出口经济。

  (美国并不喜欢"北溪"工程,因为德国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也就意味着本国的页岩气不好卖)

"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工程,是由俄罗斯和德国之间合作打造的离岸天然气管道,东起俄罗斯维堡和纳尔瓦湾,天然气通过埋设在波罗的海海底的天然气管道来输送,一直连接到德国北部城市格赖夫斯瓦尔德。

最早的"北溪一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已经于2011年开始投入使用,不过输送能力有限,即将完成建设的"北溪二号"全长1222千米,预计输气能力可以达到550亿立方米/年,同时也将成为世界上最长、最大规模的海底管道。

  ("北溪"工程的管道铺设示意图)

不过由于政治原因,美国从来不待见"北溪"工程的修建,因为就如上文所说如果德国乃至欧洲都使用上了价格低廉的俄罗斯天然气,美国开发成本更高的页岩气将找不到买家,同时身为美国利益盟友的乌克兰也将面临天然气滞销的糟糕局面。所以美国开始以"政治借口"来绑架德国,威胁德国必须停止和俄罗斯合作,否则所有参与"北溪"工程建设的个人、企业将面临来自美国的制裁,如今美国真的这么做了。

  (位于德国梅前州的"北溪二号"管道登陆站,由于管道建设未完成,该登陆站仍未开始运转)

这次除了针对俄罗斯籍的"命运女神"号铺管船之外,美国早在本月初还出台了另外一项法案,允许美国对那些为"北溪二号"工程提供挖掘、船舶保险、船舶靠港、工程验收等业务的企业实行制裁,畏惧美国制裁的验收管道工程的挪威企业DNVGL已经在1月18日因担心美国制裁而公开宣布,正式退出"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美国的图谋也算部分得逞。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