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重庆市北碚区:燃气“村村”通 通向好日子

日期:2021-07-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虹 孙启凡

国际燃气网

2021
07/08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安全 管道天然气 液化气

 7月5日中午,家住重庆市北碚区龙凤桥街道龙车村的周大爷和老伴走进宽敞的厨房,择菜、洗菜,准备做午饭。当转动燃气灶开关旋钮,蓝色的火苗瞬间点燃,周大爷老伴的脸上不由的露出笑意,还和周大爷说:“燃气还是安逸哈,打开开关随时都有气,不像以前用液化气,有时候饭做一半没气了!哈哈哈……”

同在北碚区龙凤桥街道的群兴村,此时铺设燃气管道的工人正加紧施工,大家都没注意已到了饭点。

“别看现在村民用起燃气都很高兴,还没用上的都想快点完工通气,但好事也多磨!”重庆燃气集团北碚分公司工程科负责人何怡说。

用上天然气后,原来的液化气罐就闲置了。重庆燃气集团供图

“这是好事,再想哈嘛!”

为落实北碚区推动管道天然气“往村覆盖、往户延伸”要求,近两年,北碚分公司大力推进农村管道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气进村入户”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北碚区其中7个行政村全部完工,共完成“村村通”管线安装约114公里,完成农村居民安装通气2000余户、中小工业13户、商集39户。

村民用天然气做饭。重庆燃气集团供图

重庆燃气北碚分公司燃气“村村通”项目建设施工中。重庆燃气集团供图

民生工程,是好事。但在前期推进过程中,北碚分公司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前期有些村民不配合、不支持。分公司项目员工、负责人多次和村委会碰头,挨家挨户调查了解村民疑虑,向村民介绍项目推进的意义和用燃气的好处。

“我屋头没多少人,孩子都在外上班,做饭烧柴或液化气就行,没必要开燃气!”村民都有自己的顾虑,甚至有些根本就不听解释,一句话:不开燃气!

“这是好事,再想哈嘛!”这是北碚分公司员工和各村书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有的就是不同意,我们也不强求。等他们看到自己邻居或其他村用上天然气可能慢慢会接受吧!”何怡说。

“不急,厨房整改了再申请”

今年初,龙凤桥街道群兴村村书记接到通知,燃气管道可以铺到村里了,她马上和其他村干部一起了解村民意愿。“肯定愿意啊,支持!”“老早就想用上天然气了!”

群兴村是一个城中村,村民做饭一直是烧柴或用液化气。但村民对天然气比较了解,都希望尽快用上,做饭方便还安全。

重庆燃气工作人员为群众检查户内燃气安全。重庆燃气集团供图

“根据前期调研,我们村4月报给燃气公司330多户,符合安装条件的有237户。燃气公司和我们一起走访这330多户村民,用了一个星期,每天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是跑村入户检查安装条件。5月施工团队进场施工,每个环节都非常高效。”群兴村村书记说。

而对于没赶上第一批的村民来说,大家都有点着急。“不急,厨房整改了再申请也不迟。”北碚分公司项目负责人说,“安全最重要,整改起来也快,只要达到标准我们马上给大家铺管安装。”

“再让孙刚强来!”

2020年,北碚分公司大力推进燃气“村村通”项目,完成了龙凤桥街道龙车村、歇马街道人和村、东阳街道西山坪村、施家梁镇施家梁村、施家梁镇狮子村、天府镇中心村、天府镇代家沟村共7个行政村安装通气。除了这些村,北碚区童家溪镇同兴村第一批也在去年完成安装通气。今年,第二批正在加快推进。

“在第二批施工前,区经发办领导5月份还给我打了电话,说是应村书记和村民诉求,点名让现场代表孙刚强再次负责第二批项目。”北碚分公司市场科刘恩博说。

当天刘恩博上报了分公司领导,在得知因为在第一批施工中孙刚强认真负责、得到了村民很大认可后,孙刚强再次被安排到同兴村,负责第二批项目施工。

今年46岁的孙刚强,在北碚分公司工作了19年,从事现场代表8年。平日里同事都知道他为人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同兴村第一批项目得到村民认可,大家都不足为奇。“管道铺设尽量不影响村民,线路还要优化。”“这个厨房要安门,还要注意通风。”作为现场代表,孙刚强各个环节都会认真的给出自己的意见。

在第一批已经申报结束开始施工后,还有不少村民“反悔”想要安装,孙刚强也不怕麻烦,一一入户查看安装条件,符合的就加快申报施工,不符合的督促村民整改。就这样不断有村民增加,原本第一批申报的有233户,最后完成了269户的安装通气。

“我也要开燃气!”

今年5月,北碚区蔡家街道三溪口村的一位村民来到蔡家管理站,想要申请安装通气。“我前几年在外打工,今年决定回来了,看到邻居们都通了天然气,就想着赶快来把这个事情办了。”

管理站员工了解情况后,随即安排人员到村民家里查看安装条件,同时让他准备好申报材料——产权证和身份证复印件。

“就这2个?没其他的了?”听到工作人员说只需要这两项材料后,他有点不相信。

“没错,我们集团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让用户在申报业务时少跑腿、减资料,现在业务办理更便捷高效。”

重庆燃气北碚分公司工作人员为村民安装灶具。重庆燃气集团供图

据了解,三溪口村已于2019年申报实现安装通气,由于当时有些村民在外务工不经常回来,在得知村里要安装天然气后都表示不需要开通。而这两年,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到了家,又纷纷向燃气公司申请安装通气,公司工作人员也一一及时推进,让更多村民用上天然气。

今年,北碚分公司将推进静观镇大坪村、龙凤桥街道群兴村、东阳街道东阳村第二批、东阳街道先锋村第二批、澄江镇五一村第一批、东阳街道上桥村和复兴街道歇马村“村村通”项目,预计今年9月全部完工。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落实好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应该把人民的需求当成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好燃气‘村村通’等各项工作,让村民们的日子更好!”北碚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志宏说道。

重庆燃气大力推进“村村通”天然气管道建设。重庆燃气集团供图

据了解,2021年重庆燃气集团还将积极推进四川万源至重庆城口、奉节至巫溪天然气管道建设,建成后,奉巫线、万城线年输气能力达到1亿多立方米,覆盖巫溪、城口4个街道,53个乡镇,65万人口,让更多村民用上清洁能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