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关于进一步完善清洁取暖 价格支持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答记者问

日期:2021-08-05    来源:甘肃省发改委

国际燃气网

2021
08/05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取暖 清洁取暖价格 集中供暖

近日,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清洁取暖价格支持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甘发改价格〔2021〕488号,以下简称通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5年以来,为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北方地区清洁能源供暖决策部署,甘肃省相继出台了清洁取暖总体方案及价格支持政策,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原则,推动我省清洁能源取暖改造,以价格“杠杆”促进了清洁能源取暖行业发展,特别是推动了弃风、弃光电量就地消纳和转化利用,既显著降低了清洁能源取暖企业用电成本,也引导了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但是,随着新能源电力供需结构变化,特别是弃风、弃光率大幅下降,市场化交易低价新能源电量日益减少,供暖企业已出现签约不足情况,原支持政策已不适应新的形势发展。同时,按照国家要求,2021年起,我省市场化交易执行输配电价顺价模式,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大工业电力用户,其购电价格由市场交易上网电价、输配电价、辅助服务费用和政府性基金构成,以前设定的支持目标难以落实到位。因此,我们要及时修订完善清洁取暖价格支持政策。

问:《通知》主要有哪些内容?

答:一是明确电取暖价格支持政策,鼓励利用谷段低价电量,延长谷段用电时间至10小时,居民用户取暖期不执行阶梯电价,工商业集中电采暖用户基本电费和谷段输配电价优惠50%,支持其参与市场交易。二是完善天然气取暖价格支持政策,明确供城乡居民、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用户集中取暖用气价格执行非居民分类用户中最低价格,规定天然气气源采购价格变动达到一定幅度后,终端销售价格依联动机制同向调整。三是健全供热价格机制,对清洁能源改造导致热力生产成本增加较多的,经成本监审和定价听证后,通过适当调整供热价格的方式疏导,或通过地方财政予以补偿。

问:《通知》中有关电价支持政策包括哪些?

答:一是对于居民取暖用电,结合甘肃省电源发电特性,低谷时段设置为7:00-12:00、19:00-24:00,白天和夜间都有低谷时段,可兼顾学校和普通居民等不同电力用户取暖用电需求。二是对以居民供热为主的集中电供暖企业,将受电变压器(含不通过变压器的用电设备)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电供暖设备用电,调整用电分类为大工业用电类别;鼓励电供暖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通过双边协商和集中撮合等方式与优质低价电源企业建立供需合同;鼓励发展蓄热储能设施,在基本电费减半、谷时段延长两小时基础上,谷段输配电价优惠50%。三是对于工商业取暖用电,将谷段延长2小时调整为2:00-4:00,11:00-17:00,综合考虑了我省发电特性,兼顾了所有工商业用户用电特性,体现了用电公平,同时鼓励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与发电企业协商确定交易上网电价,其谷段输配电价按相应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标准的50%执行。

问:如何执行电价支持政策?

答:一是对“一户一表”城乡居民用户(含学校等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类别用电)取暖期用电不执行阶梯电价政策,统一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峰谷时段及计费标准相应调整。二是对于居民集中供暖企业及工商业用户,我委将于每年供暖期前组织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电力用户通过当地供电部门进行申报,在规定时间内与发电企业通过双边协商和集中撮合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签订交易合同,供电部门在收取输配电价时,谷段电度电价按照50%标准收取,对居民集中供暖企业,基本电费减半执行。

问:价格支持政策预期目标成效如何?

答:一是显著降低用电成本。对于居民电采暖用户,谷段执行低谷用电标准,度电降低0.249元,平段不再加价,进一步降低居民用电成本;对于居民集中电取暖企业,综合实施市场化交易、基本电费减半、谷段输配电价优惠50%等措施,可以引导企业避峰用谷,大幅降低用能成本,改善生产经营效益。二是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当天然气气源综合加权采购价格变动达到规定的幅度时,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同向调整,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有效平衡天然气供需关系和高效节约使用,确保采暖期平稳用气、正常供暖。

问:怎样保障《通知》的贯彻实施?

答:一是压实责任。各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通过价格、补贴、投融资等政策支持和引导,有效降低清洁取暖项目建设及运营成本,统筹推进落实目标任务,形成推进清洁取暖的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宣传。指导各地、各有关企业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营业网点等平台和场所,通过发布信息、张贴公告、入户宣讲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价格支持政策,解读政策规定,确保应知尽知、不留盲点。三是督导检查。会同市场监管部门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坚决依法查处不执行价格政策、违规收费等行为,确保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