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新路径!西南工程成功实施燃气发电压裂施工

日期:2021-08-18    来源:ECF国际页岩气论坛  作者:唐文强 杨棚铄 朱强

国际燃气网

2021
08/18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发电 页岩气开发 燃气供应

近日,西南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首次采用燃气发电驱动电动泵设备的方式,使用体积压裂工艺,完成丁页6-2HF井20段压裂施工,标志着西南工程具备了柴油机泵压裂、电网驱动电动泵压裂、燃气发电驱动电动泵压裂三种作业能力,为深层页岩气高效开发开辟了新路径。

近年来,电动泵压裂在页岩气开发中被广泛使用,具有经济、清洁、噪音小等优势,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但是部分井场比较偏远,铺设电网难度大、成本高,制约了电动泵压裂的使用。

丁页6-2HF井是西南油气分公司部署在四川盆地川东南低陡构造带林滩场-丁山构造带丁山背斜构造的一口开发井,地理环境特殊,没有铺设专用电网,要实施电动泵压裂难度很大。

为实现清洁高效开发,西南分公司决定“就地取材”,使用丁页6-1HF井的天然气,采用燃气发电驱动电动泵设备的方式,对该井实施压裂。针对西南工区首次使用该方式,负责施工的井下作业分公司前期做了充分准备,组织施工人员对燃气发电工艺进行了系统学习,了解具体工艺流程、存在风险和操作程序,并针对邻井井口压力不稳、异常停电、压串等安全隐患,制定了应急预案。

为保障燃气供应、发电机组正常供电、电动泵正常运行,页岩气项目部、采气四厂、井下作业分公司等作业单位,提前在现场多次演练,明确工序、各区域责任、应急措施、紧急联动处理方案,建立统一指挥系统,做到一体化统筹、一体化运行,共同推进,确保每个环节连贯、顺利、准确无误,若遇紧急情况也可即时进行联动处理。

为满足现场施工需求,在配置6台电动泵的同时,还部署了6台2500型柴油泵压裂车,实现了燃气发电加柴油机组混合压裂作业。

最终,该井使用一体变粘压裂液,采用“密切割、强加砂、少段多簇、复合暂堵缝内缝口转向缝网压裂”体积压裂工艺,顺利完成20段压裂施工,实现了压裂施工动能新模式首次在西南页岩气工区成功应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