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广东省广州“十四五”:管道燃气覆盖用户将增80万户

日期:2021-08-27    来源:管道商务网站

国际燃气网

2021
08/27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燃气 生活垃圾 垃圾转运站

8月2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港口与航运“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17场)。从发布会获悉,广州“无废城市”建设将从终端处理设施延伸到市民家门口,除了维持此前规划的“十四五”期间原生垃圾“零填埋”目标,还要减少垃圾中转站扰民。在经营好终端和中端环节的同时,政府与市民一道做好前端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齐创“无废城市”。

 ●管道燃气覆盖用户将增80万户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鲍伦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据悉,广州“十四五”期间城市管理服务和市容环境面貌将较“十三五”期间有较大提升:2020年,广州仍有约25%的生活垃圾需要填埋处理,“十四五”期间可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广州将以“2025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2.8%”为目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较2020年完成值38%有所提升。

 另外,“十四五”期间,广州预计新增管道燃气覆盖用户80万户,管道燃气覆盖率达80%,新增管道燃气点火用户75万户,新增燃气管道覆盖120条城中村。广州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加强对基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重点加强标准、规范的制定。

 ●各区将建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

《规划》还会在微观层面影响市民生活,对现有的城市管理痛点进行消除缓解。目前,广州市区存在不少中小型生活垃圾压缩和转运站,部分深入居民生活区,难免对市民产生噪音和气味污染;个别转运站实际上是“路边站”,不具备压缩功能,只能暂存生活垃圾。鲍伦军介绍,《规划》要求广州11个行政区每区至少建设一座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以建设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为工作抓手,推进现有小型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预计2025年广州生活垃圾进站压缩转运率可提升至80%。待新一批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完成后,目前城区内仍存在的生活垃圾收集后暂存“路边站”、垃圾压缩车开到“路边站”露天压缩垃圾的现象将大幅减少。

鲍伦军表示,广州部分行政区已提前关注生活垃圾处理链条的中端环节提升。如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广州市白云区已在白云新城投入运营“白云新城城市资源处理中心”。该中心位于白云新城云城南一路,既能为建设中的白云新城提前谋划一处生活垃圾中端压缩转运设施,也能为目前难以添加类似设施的三元里地区减轻生活垃圾压缩转运压力。

 该中心具有每天处理145吨生活垃圾的能力,同时还兼具垃圾分类科普中心、环卫工人休息区、环卫调度中心、对外开放公共厕所等功能。广州市城管部门希望类似设施在各区加快推进建设。

另外,违法建设问题也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处理,广州各级城管部门计划在未来5年治理存量违法建设1.64亿平方米,预计可基本将建成区存量违法建设处理完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