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石化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

日期:2021-09-03    来源:国资委  作者:张思嘉

国际燃气网

2021
09/03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气候变化 油气当量

8月30日,中国石化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京召开。发布会介绍上半年业绩概要、各板块经营业绩和下半年生产经营安排,并就投资者和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石化上半年营业收入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2%,股东应占利润400亿元、每股收益0.33元,盈利能力强劲,创近三年同期最好业绩,并超过疫情前水平。财务状况稳健,现金流充裕,为未来战略发展提供了充沛的资金保障

上半年,中国石化大力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全力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坚定不移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上游板块推进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盈利状况大幅改善。勘探方面,加大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力度,在塔里木盆地发现两亿吨级油气区,在四川盆地探明千亿立方米储量大气田,在渤海湾、四川和苏北盆地陆相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开发方面,加快油气重点项目产能建设,推动天然气规模上产、拓市增效。上半年油气当量产量同比增长4.2%,上游板块实现经营收益62亿元。

炼油板块推动产业链效益最大化,盈利强劲反弹。坚持产销一体化协同,优化原油资源配置,大力提升加工总量,保持装置高负荷运行。坚持“油转化”方向,加强结构调整,增产高附加值产品和特种产品。在燕山石化、广州石化、高桥石化、海南炼化建成4套氢纯化生产装置。成功开发高端石墨材料针状焦产品,低硫船燃境内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上半年加工原油量同比增长13.7%,生产成品油同比增长7.4%,炼油板块实现经营收益394亿元。

成品油销量快速恢复。发挥一体化优势和网络优势,全力拓市扩销,成品油总经销量达1.09亿吨。加快“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建设,首座碳中和加油站、光伏建筑一体化加油站建成投运,已在国内建成加氢站20座、充换电站57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205座。持续拓展汽服、快餐、广告等新兴业态,非油业务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13.2%。上半年,成品油销售板块实现经营收益161亿元。

化工板块坚持“基础+高端”发展方向。加快优势和先进产能建设,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成功开发一批高附加值、高盈利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增加茂金属聚烯烃等高附加值产品产量。上半年,乙烯产量同比增长11.9%,化工产品经营总量4000万吨,化工板块实现经营收益130亿元。

资本支出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在投资方面,持续优化投资管理体系,着力提升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上半年资本支出579亿元,其中上游板块主要用于天然气产能和储运设施建设,以及原油产能建设;炼油板块主要用于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和氢气提纯装置等项目建设;营销及分销板块主要用于“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加油(气)站和物流设施等项目建设;化工板块主要用于镇海炼化、海南炼化等乙烯项目,九江石化芳烃、仪征化纤PTA(精对苯二甲酸)等项目建设。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持续强化HSE管理。制定发布《关于中国石化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指导意见》,联合发起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建设——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持续推动节能降耗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当前,中国石化致力于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重点推进能源转型、产业升级、低碳化生产和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在进行重大炼化产能建设规划时,也充分考虑碳达峰碳中和的约束条件,未来将着力保持炼油产能总量稳定并更具竞争力,化工坚持“基础+高端”发展战略,增加化工产品产能,提升市场占有率,积极推进高附加值产品和新材料的研发生产。

下半年,中国石化在全力巩固经营良好势头的同时,将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完善效益导向、价值导向、创新导向的体制机制,以更大力度抓科技创新,推动技术先导再增强,创造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社会和股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