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1艘8亿多美元造价超4艘LNG船!大宇造船再接3000吨级新锐潜艇订单

日期:2021-09-13    来源:国际船舶网  作者:王楚

国际燃气网

2021
09/13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宇造船 LNG船 潜艇

大宇造船9月10日表示,该公司与韩国防卫事业厅签订了“张保皋-Ⅲ(KSS-Ⅲ)”3000吨级柴电动力攻击潜艇Batch-Ⅱ事业2号艇的建造合同,合同金额9857亿韩元(约合8.43亿美元)。至此,在韩国海军目前已订造的5艘3000吨级潜艇中,大宇造船就获得了4艘的建造合同,其作为韩国潜艇建造最强船厂的技术力再次得到军方认可。

该潜艇将在大宇造船玉浦造船厂建造,预计在2028年底之前交付给韩国海军。

大宇造船代表理事、社长李成根已表现出强烈的要把军用舰船建造培养成引领公司发展的主角的意志。据悉,包括此次潜艇建造合同在内,大宇造船今年以来已承接了42艘(座)船舶及海工订单,其中包括16艘超大型集装箱船、11艘VLCC、9艘VLGC、2艘LNG船、1艘海上风力涡轮机安装船(WTIV)、1艘潜艇、2座海工装备,合同总金额近72亿美元,完成了今年接单目标77亿美元的约93.5%。

大宇造船表示,军用舰船虽然建造时间长,但造价也高。以此次签约的3000吨级潜艇为例,其造价是代表性的高附加值船舶LNG船的4倍以上,相当于1座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的造价,而且其订货方是军方,因此不存在被拒绝交付的风险。

“张保皋-Ⅲ”级潜艇是韩国海军最新锐潜艇,也是韩国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一款潜艇,搭载了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 (Air Independent Propulsion,AIP),同时还可搭载潜射弹道导弹(SLBM)并安装了垂直发射系统,必要时可以执行战略打击任务。该型潜艇吨位比“张保皋-Ⅱ”级1800吨级潜艇增加了近一倍,长83.3米、宽9.6米,水下最大航速为20节以上,能搭载50名海军官兵,可在水下连续执行任务20天不浮出水面。发生紧急情况时,该艇可在水下长期秘密执行侦察、监视作战、反潜作战、反舰作战等作战行动。

据悉,在“张保皋-Ⅲ”级潜艇的AIP系统中,搭载了由大宇造船抓总、韩国产研各方合作成功研发的国产化潜艇用锂离子电池系统,比铅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延长2倍以上,可提高潜艇的水下持续潜航时间和机动性能,大幅增强潜艇战力。该系统是继德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成功开发的同型产品,也是全球首次在3000吨级中型潜艇上搭载。

相比此前的韩国潜艇,该型潜艇的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其装备的主要武器有:在韩国国内研发的“鲨鱼”中型鱼雷-Ⅱ(odontaspis ferox)、可自行推进到附属位置的自航水雷(SLMM.Submarine Launched Mobile Mine)、为提高自舰生存能力的鱼雷欺骗式干扰器和导弹等。其中,用光导纤维诱导的中型鱼雷-Ⅱ与潜艇战斗系统相连接,可以识别、追踪、击沉远距离目标。

韩国业界表示,通过不懈努力, “张保皋-Ⅲ”级潜艇国产化率达到了76%,与“张保皋-Ⅰ”的 33.7%、“张保皋-Ⅱ”的 38.6%相比,取得了长足进步。

大宇造船是韩国大型水面舰船和潜艇最主要的建造企业之一,在韩国国内已经将大型军舰的订单市场与现代重工形成“一分为二”之势,在潜艇建造领域还更胜现代重工一筹。今年8月,大宇造船建造的“张保皋-Ⅲ”级Batch-Ⅰ事业中的首艇“岛山安昌浩”号已完工交付给韩国海军,同时,Batch-Ⅰ事业中的2号艇也正式开工建造。

据悉,大宇造船自1987年承接“张保皋-I”级潜艇首艇“张保皋”号以来至今已承接了22艘潜艇,其中已交付16艘,还有6艘正在建造。同时,大宇造船也是唯一一家拥有海外潜艇订单的韩国企业,曾于2011年从印度尼西亚承接了3艘潜艇建造订单。

韩国业界人士表示,实际上,军用舰船相当于“不会被赖账的海工装备”,不仅附加值高、而且还具有稳定性。因此大宇造船想要突破现有的商船建造“一边倒”格局,以强化军船建造业务来提升公司经营的稳定性。

大宇造船专务、特种船事业本部部长柳秀俊表示:“公司不仅将成功建造交付此次承接的张保皋-Ⅲ级潜艇Batch-Ⅱ事业2号舰,还将全力准备预计将于今年订购的水面舰艇建造项目以及预计将于明年确定的韩国型轻型航母基本设计项目,为守护韩国海军的海洋主权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