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燃气政策导读 » 正文

北京市发改委《关于加大首都功能核心区燃油锅炉清洁改造项目红线外配套工程支持力度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09-09    来源:北京市发改委

国际燃气网

2021
09/09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油锅炉清洁改造 空气质量 供热

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加大首都功能核心区燃油锅炉清洁改造项目红线外配套工程支持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一、出台背景

随着《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和《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出台,首都功能核心区(以下简称“核心区”)现状燃油锅炉房的供热模式与建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的定位和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中央政务环境已经不符。为加快推进核心区燃油锅炉房清洁化改造,提升供热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20年10月以来,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城市管理委、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对核心区燃油锅炉房逐一开展了现场调研,梳理出核心区现存72座燃油锅炉房,总供热面积约39万平方米,同时发现存量燃油锅炉房改造主要存在改造施工难度大、审批手续较为复杂、红线外改造资金投入较大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为进一步调动供热单位改造积极性,市发展改革委认真开展锅炉房清洁改造项目红线外配套工程支持政策研究工作,制定了本《通知》。

二、主要考虑及内容

《通知》更加注重调动改造积极性,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更加优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实施;更加突出属地职责,加强工作保障。主要内容如下:

(一)加大资金支持,调动改造积极性。一是扩大资金支持范围。将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范围,由原来仅对于通过“空气源热泵、蓄能式电锅炉”两种方式实施的“油改电”项目配套外电网工程,扩大至核心区全部燃油锅炉清洁改造项目红线外配套工程,具体包括:通过各种方式实施的“油改电”“油改市政热力”“油改天然气”等项目。二是提高资金支持比例。将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对红线外工程投资的支持比例由30%提高至50%,其余工程投资以及工程涉及的拆迁改移、绿化、居民补偿等费用由各区协调解决。

(二)优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实施。鉴于燃油锅炉房清洁改造项目配套红线外工程建设地点分散、建设规模小,为加快项目实施,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简化审批流程,由各区发展改革委批复红线外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市发展改革委统一批复资金申请报告。项目完工后,由各区组织开展项目竣工决算。

(三)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工作保障。属地政府要积极落实属地责任,统筹协调推进燃油锅炉清洁改造项目红线外配套工程相关工作,加强项目监管,严控建设成本,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健全常态化安全管理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将指导各区加快核心区燃油锅炉清洁改造项目红线外配套工程资金审批流程,配合相关单位,共同推进核心区燃油锅炉清洁化改造项目实施,尽快取得实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