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甲烷排放同比减少18%

日期:2021-09-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冯柳

国际燃气网

2021
09/18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 甲烷排放 甲烷减排

近日,技术人员在威荣页岩气田威页24-7HF井应用测采输一体化技术,实现“见气就输”,回收测试放喷天然气400万立方米。今年以来,西南油气分公司全面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落地,紧盯节能减排目标,抓实甲烷减排管理,持续创新优化技术,形成了绿色完井技术、边远井天然气回收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措施,推动节能减排取得实效。截至9月17日,年减少甲烷排放量6500万立方米,同比减少18%。

一口气井放喷排液一次燃烧天然气约0.2—1万立方米,不仅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为有效减少天然气放喷,在页岩气田,公司推行测采输一体化技术,实现了见气即可回收利用。该技术目前已在威荣、永川页岩气田应用,累计回收测试放喷天然气1.5亿立方米。在元坝气田,应用并实现了调试投产一体化,减少单井放空量约10万立方米。

川西地区外输管网压力较低,部分气井生产维护过程中往往采取放空泄压方式,造成甲烷直接向大气环境排放。为此,公司积极优化改造流程,新增环空至流程管线,降低井控风险的同时实现甲烷回收利用,每年可节约放空燃烧约15万立方米,回收天然气约13.3万立方米。此外,优化地处边远地区、无外输管道的探井或开发井试采工艺,采用引入用户就近建设LNG/CNG充装站销售,减少甲烷排放的同时经济效益明显。今年以来回收天然气5763万立方米。

公司在采气工艺技术应用方面非常重视甲烷减排,重点在排水采气工艺、优化设备运行、装置检维修等方面抓实甲烷减排,通过改进陆相气井排液工艺、多措施优化气举工艺、使用氮气替换燃料气,形成了不放喷排液、井间连续气举、柱塞气举等多种有效降低天然气放空的技术措施,保障了气井稳定生产,大幅减少甲烷排放。仅元坝、川西地区平均每年减少天然气排放量达500余万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