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海关总署副署长、党委委员邹志武调研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日期:2021-10-15    来源:查隽亚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查隽亚

国际燃气网

2021
10/15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价格 能源市场 油气价格

10月14日,海关总署副署长、党委委员邹志武在调研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时表示,海关总署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国际交易业务,加快能源价格指数体系建设,提升我国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服务国家能源安全。

邹志武表示,当前国际能源市场复杂多变,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作为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担负着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使命。在油气价格指数方面,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共同发布了原油、LNG、LPG三个产品的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有了一定的影响,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未来,海关总署将继续支持上海交易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国际交易业务,加快能源价格指数体系和定价中心的建设;交易中心要在做好交易业务的同时,加强对原油和天然气市场的研判,提升更好地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上海证券报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表示,上海交易中心正在学习借鉴欧美特别是新加坡国际化油气交易市场建设的成功经验,依托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在政策、区位、创新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加快建设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数字化的油气交易平台,将交易中心自身发展深度融入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中。未来,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在油气价格指数研发、贸易数据互通、国际油气保税交易方面加深合作,进一步提升价格指数的导向性和专业化程度;为市场化、国际化的油气交易带来更多增量,通过更加活跃、便利、持续的国际交易,推动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为提升我国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影响力作出贡献。

2019年6月21日,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10月16日,双方共同研发的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天然气进口价格指数;12月18日,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发布中国原油综合进口到岸价格,为我国LNG、原油进口贸易提供了系统且权威的价格参考;12月30日,双方共同研发的中国LP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发布,这是我国首次发布LPG进口周度价格,为LPG行业企业提供定价参考。

2021年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要求浦东新区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建设国际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推出更多交易品种。”2021年1月30日,《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公布,明确提出“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临港新片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定价中心。”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关税征管司司长姜峰、统计分析司副司长黄国华,上海海关党委委员、浦东海关关长盛甫斌,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处长杜宏伟、关税征管司处长信燕、署长办公室秘书李峰岩;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副总经理付少华,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王春鹏,副总经理张春军、王连生,总经理助理奚炜;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委员、董事齐劼人、潘恒宁等同志参加座谈。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是国务院直属机构,为正部级。负责全国海关工作、组织推动口岸“大通关”建设、海关监管工作、进出口关税及其他税费征收管理、出入境卫生检疫和出入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检验检疫、进出口商品法定检验、海关风险管理、国家进出口货物贸易等海关统计、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海关科技发展规划以及实验室建设和技术保障规划、海关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垂直管理全国海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海关总署派驻纪检监察组。

图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