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大牛地气田首口VES清洁酸试验井成功实施

日期:2021-11-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晓明 李月丽

国际燃气网

2021
11/15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VES清洁稠化酸体系 酸压改造

11月9日,大牛地气田首口VES清洁稠化酸体系试验井D1-556井马五4-7层顺利完成酸压施工。

D1-556井是大牛地气田一口开发定向井,目的层为马五4、马五5、马五6和马五7,主要发育含灰云岩、灰云岩、含云灰岩;马五5层裂缝发育,马五4层膏模孔发育;层间垂向最小距离约20米。为实现对该井各层的深穿透改造,并降低对储层伤害,设计采用可溶桥塞分层酸压工艺,并配套试验VES清洁稠化酸体系,该体系属于表面活性剂体系,可随酸岩反应进程自动改变酸液粘度,达到降低滤失和施工摩阻、延缓酸岩反应速率的目的。

同时,为充分沟通天然裂缝,并控制人工裂缝纵向延伸高度,增加改造缝长,技术人员根据各层岩石力学和地应力特征,充分论证各层施工排量和入地液量等关键参数;在前置液阶段,变排量注入滑溜水体系,在主酸压阶段,大排量注入VES清洁稠化酸体系。为保证该井酸压施工顺利,施工前,设计人员和液体监测人员逐罐开展液体小样监测,性能合格方可入井;并根据施工压力情况适时调整施工排量和入地液量。

该井于2021年11月9日顺利完成酸压改造,累计入井液量3635.8立方米,其中VES清洁酸1400立方米,施工排量9.1立方米每分钟。该井的顺利实施,为公司碳酸盐岩储层改造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