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新奥能源总裁张宇迎接受专访

日期:2021-11-23    来源:腾讯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11/23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新奥能源 天然气供应

新奥能源总裁张宇迎接受《中国经营报》专访:新奥能源在实践中所形成的泛能理念与碳中和“不期而遇”。未来,在碳中和的推动下,泛能将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以下为报道全文——

碳中和大势汹涌澎湃。

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相关部门正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多领域和行业的实施方案。此前,我国已明确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及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相关政策明确表示,我国要坚持安全降碳,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新奥能源总裁张宇迎表示,中央出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1+N”系列顶层设计文件,为全国一盘棋、科学有序地快速推进“双碳”指明了方向。“新奥作为能源产业的一员,对落地‘双碳’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宇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2年来,新奥能源实践形成的泛能理念与碳中和“不期而遇”更像是“命中注定”。

张宇迎解释称,经过12年的不断探索,新奥能源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泛能理念,即从用户需求出发,本着以能量全价值链开发和利用为核心,坚持因地制宜、可再生能源优先的原则,构建“用供能一体”的现代能源体系。

从用户需求入手

自“双碳”目标提出后,相关政策密集落地。

今年10月,《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相继发布。政策明确,要坚持安全降碳,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而早在12年前,新奥能源便已针对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进行探索布局。

“12年前,公司提出了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概念。当时,新奥能源承接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分布式能源站项目,我们通过天然气作为燃料,用冷热电三联供的方式实现了对方的需求。项目投运后,客户觉得在满足清洁低碳的同时实现了效率高、成本低。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张宇迎回忆说。

事实上,作为一家以天然气业务起家的能源企业,在新奥能源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其对市场和用户的理解也在不断提升。“起初,我们是一个提供天然气的公司,但我们觉得用户最终的需要其实是能量,比如动力、热等等。天然气是提供能量的燃料。当时我们就想通过供应天然气的方式延伸到用户端,满足用户多种对能量的需求。”张宇迎说。

此前,供能侧和需求侧的不匹配让能源充分利用成为一大难题,粗犷的能源利用方式也造成了能源的浪费和更多的污染。当前,在碳中和的推动下,构建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对能源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新奥能源看来,实现能源精细化管理首先要从需求侧入手,聚焦客户的实际用能负荷。这也是泛能理念的基础。

“泛能理念让我们从客户需求出发,让客户用能的效率更高,这样无形中便实现了减排。”张宇迎说,“举个例子,做电力供应的过程需要烧锅炉,那么我们希望高品质的能量用于发电,中等的能量用于供热和制冷,低品质的能量用于热水,这样就把能量梯级利用起来,从而提升能源的转化效率。”

经过12年持续不断探索,新奥能源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泛能理念,积累了丰富的能源全场景实践经验。

开启“泛能”时代

基于泛能理念,新奥能源做到能量全价值链开发利用的同时,减少了能源消耗量,无形中降低了排放。

而在实践当中,由于每个地区的资源禀赋不尽相同,还需要因地制宜地为用户选择供能方式。

对此,张宇迎深以为然。“这一点非常重要,东部海边有潮汐能、风能,中部地区有一部分是地热能源,我们希望能源能够就近消纳,减少长途输送带来的能量损失,从而用最经济方式满足需求。”张宇迎说。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在能源的选择方面,可再生能源无疑被摆在了更高的优先级。“大家可能觉得新奥能源是做天然气起家的,在做综合供能项目的时候会优先考虑天然气,但是在我们的所有项目中,天然气只是供应能源的一种。”张宇迎举例称,“比如海南、广西、东北等地区具备很好的生物质资源,我们在当地的项目就会优先使用生物质这种可再生能源。”

此外,“用供能一体”在泛能理念中至关重要。众所周知,为了满足用能高峰的需求,几乎所有能源设施都按照尖峰的负荷来设计,这就造成了峰谷之间巨大的落差,大量负荷被闲置。泛能理念便“盯”上了这部分闲置能源。

“将用能和供能打通,一个企业在用能高峰是用能单位,低谷则可以成为供能单位,做到用供一体,这样将大大提升整个能源的效率。”张宇迎解释道。

“五位一体”的泛能理念如同一台高效运转的仪器推动碳中和不断向前。随着能源场景日益复杂,客户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负荷的变化更是加剧了系统的平衡压力。面对诸多挑战,泛能这台精密仪器的高效运转离不开一个聪明的能源大脑。

这个大脑便是数智化技术。“要以数智化技术为支撑,实现能源产业的现代化升级。”张宇迎说,通过数智化技术打造能源的智能平台,让所有的设施进行互联,让人的行为、设备的行为可视化,这样就实现了能源的可见化,依靠AI的算法实现高效协同,这样便可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地提升效率。“‘双碳’一定会激发更多的技术创新,我们也会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这些算法。”

有了完备的泛能理念和清晰的数智化大脑,新奥能源能够在十余年来不断完善泛能理念,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同样功不可没。而在轻资产的背后,同样体现着高效低碳的核心理念。

改革开放40余年以来,我国工业化发展已经基本完善,大量的能源设施已经存在。站在碳中和的新时代,如何更加绿色高效地使用这些设备才是提升重点。

“我们提出的轻资产是把现有的用户和社会上因地制宜的能源设施利用起来,这样就免去了新建设备带来的资金压力。”张宇迎说,“比如,项目当地有一座生物质电厂,那么电厂的余热就可以被利用起来,这就省去了新建锅炉的费用,这样能源设施规模会大大降低。此外,对于一些用户我们会对其能源设施进行托管,通过数字化的运营能力提高运行效率,从而在降低排放的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投资。”

为碳中和赋能

虽然泛能理念提出之时还没有碳中和的整体部署,但是清洁高效的能源供给始终是客户的需求,正因如此,泛能理念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据悉,目前新奥能源的泛能理念已在全国多个项目得以应用推广。公开信息显示,上海腾讯云计算中心项目通过泛能网构建了多种能源融合转化的“节点”,项目运行以来,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超过80%,获得了5A绿色数据中心认证。

截至2021年9月30日,新奥能源已累计投运泛能项目139个,在建泛能项目40个,预计在建及投运的项目全部达产后,销售量超过350亿千瓦时。

此外,在泛能理念的推动下,新奥能源利用低碳能源包括生物质、光伏和地热等项目,以及在长江中下游发展分布式清洁供暖项目,为向智能化低碳方案服务商转型升级奠定稳固基础。截至2021年9月30日,他们所提供的泛能项目在今年为客户减少能源消耗近160万吨标准煤,降低二氧化碳排放488.5万吨。

如今看来,力求挖掘能源全价值链开发和利用的泛能理念,同上述顶层设计文件提到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不谋而合。未来,在碳中和的推动下,泛能理念将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我们判断未来泛能的增长会非常迅速,预计泛能业务的收入将持续增长达到和天然气业务并驾齐驱的状态。我们愿与更广泛的产业伙伴携手,共同探索高质量的减碳新机制,践行能源升级新模式,构建数智化能源新格局,全力服务能源高质量转型,助力‘双碳’目标早日达成。”张宇迎信心满满地说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