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在运行及在建清洁供暖项目增至16个

日期:2021-11-2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11/25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供暖项目 中国石油 地热资源

加速地热资源开发

——中国石油在运行及在建清洁供暖项目增至16个

近日,记者从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了解到,为保障北方地区温暖过冬、清洁过冬的需求,刚刚过去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中国石油先后在雄安新区、唐山、德州等地新投产了6个地热清洁供暖项目,新增供暖面积900多万平方米,是截至2020年底累计建成供暖面积的1.6倍。至此,中国石油在运行及在建清洁供暖项目增至16个,在运行项目实现年替代标煤35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近100万吨,年折合天然气当量2.6亿立方米。

构建“油气热电氢”五大能源平台

近年来,中国石油高度重视新能源业务发展,确定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和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积极打造油气为主、多能互补的发展格局,努力构建“油气热电氢”五大能源平台。中国石油《地热业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将在清洁替代、对外供能两个方向积极开拓发展地热产业,打造京津冀清洁供暖示范、东北用能替代示范和长三角采暖制冷示范“三大示范区”,受益人口达350万,年替代标煤40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千万吨。

在地热领域,中国石油起步早,具备资源丰富、资料齐全、技术优势凸显等优势。早在1976年,冀中石油会战频繁打出高温高产热水井,中国石油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便随即展开。到1998年,华北油田开始利用部分油水井产出的地热进行供暖和油井伴热,探索地热清洁供暖模式。目前,中国石油已经形成五大核心关键技术和四大地热工程建设实施能力。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开发利用地热过程中,中国石油坚持“以灌定采、采灌均衡、同层回灌、取热不耗水”的原则,在有效保证地下水位稳定的同时,实现地热资源安全清洁高效的可持续开发利用。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已建成投产唐山市曹妃甸230万平方米地热供暖项目。马超 秦巧丽 摄

打造地热示范项目

记者了解到,我国地热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加快开发利用地热能不仅对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培育新兴产业、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加就业均具有显著的拉动效应。截至目前,浙江、陕西、山东、江苏、河北等多个省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地热能对工业建筑和民用建筑进行集中供暖(制冷)。

依靠技术优势、创新管理模式,中国石油打造了一批地热示范项目。毗邻雄安新区的华北油田,在石油新城、万锦新城等油田余热利用示范项目上,实现100%同层无压回灌和地热供热站的无人化、智能化。国内单体最大的中深层采灌均衡地热集中供暖项目——冀东油田曹妃甸新城地热供暖项目一期工程已平稳运行3个供暖季,为4个院校、5个居民区共300多万平方米的用户集中供暖,成为国内具有引领作用的地热开发利用示范工程项目之一。

中国石油表示,下一步,将以“京津冀地热供暖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积极开拓外部供暖市场,大力发展“地热+”产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