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11月22日-28日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为229.59点

日期:2021-12-03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王诗韡

国际燃气网

2021
12/03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市场 LNG进口

12月1日,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显示,11月22日-28日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为229.59(C.I.F,不含税费、加工费),同比上涨195.79%。

上周美国天然气价格冲高回落。供应端,得益于原油产量的上涨,伴生气产量提升,使得美国本土48州天然气总产量来到每日960亿立方英尺的今年高位。不过,今年以来本土天然气产量增量较少,不足以弥补市场的需求增量。在需求端,因天气逐渐变冷,居民/商业用气量、发电用气量继续上升。另外,LNG出口量小幅攀升,达每日120亿立方英尺,是现有产能的最大值运行。库存方面,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上周三发布的库存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储气库进入去库存周期,减少量为210亿立方英尺。天气方面,上周前半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不断更新的天气预报一直对天然气市场偏利空,但随着月末的到来,资本市场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天然气价格。不过,本周初,随着因奥密克戎引起的市场恐慌,以及几乎全境的未来两周气温预判均比历史同期相比偏温和,市场全面回调,周一主力合约下跌超11%。截至昨日,NYMEX天然气主力合约结算价为每百万英热单位4.567美元,周度下跌明显,较合约高点更是已经下跌超30%。

上周,欧洲地区天然气价格继续震荡上行。上一个冬天过后,欧洲库存一直总体偏低,根据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信息平台(GIE)的数据显示,今年的注气周期内,欧洲地区的库存注入量仅为77%,大幅低于去年同期95%,因此供需面也一直呈现偏紧的格局,市场敏感度较高。正处于储气库采气周期的欧洲地区,上周遭遇了极地寒流,欧洲的大范围降温提升了天然气用气需求,市场走强。截至本周一,欧洲地区的整体库存量已经下降至68.5%,加之挪威天然气管道出现问题,市场对今冬欧洲天然气供应不足的担忧加剧。截至昨日,TTF主力合约结算价为每兆瓦时92.513欧元(约合每百万英热30.8美元),周度环比上行。

亚洲地区,受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紧张的影响,东北亚地区与欧洲地区呈现出天然气价格互相推涨的格局。欧洲地区高企的天然气价格,使得欧洲成为了美国现货LNG获利最多的出口方,亚洲地区也因此被迫跟涨。另外,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出口设施Gorgon因1号生产线出现天然气泄漏而停产维修,以及巴拿马运河拥堵严重都使得东北亚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根据交易中心发布的中国进口现货LNG到岸价格显示,本周二,明年1月的现货到岸价格为每百万英热32.083美元。在高价格背景下,国内买家对在国际市场询价均表现出谨慎的态度,以避免因国内买家发出询价信息而加剧市场的紧张氛围。到岸价格虽仍在创历史同期新高,但得益于包括三大油在内的进口商签订的大量中长期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加之大量相对低价的进口管道气,我国现货LNG进口占比较小,因此对我国影响较小。

从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来看,上周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为229.59,仍处在近期的上涨趋势中。主要原因是,因贸易计价周期的缘故,目前的到岸价格指数中现货部分的定价周期主要在今年10月份,而该时间段内的现货价格走强。占进口体量更大的中长协部分,挂钩的国际原油价格也在近一年中从历史低点逐步复苏,走出了一波牛市。在现货、长协双双上涨的影响下,近期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上扬。

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编制由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合作完成,于2019年10月16日首次面世,以价格形式发布,自2020年9月23日起调整为以指数形式发布,该指数以2018年第一日历周为基期(当周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为2853元/吨,价格指数为100),综合反映上周我国LNG进口到岸的价格水平。这是对我国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定价体系的有益探索,有利于培育国内天然气定价基准,有利于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及时有效对接,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石油天然气市场上的影响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