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东胜气田连续三次刷新单井高产纪录

日期:2021-12-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章秀锋 闫志洪

国际燃气网

2021
12/15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致密气开发 天然气产量

12月11日,华北油气分公司东胜气田锦30井区J30-5-P5井、J30-4-P2井、J30-4-P1井日产天然气分别达16万立方米、17万立方米和20万立方米,无阻流量日产均超过100万立方米,连续三次刷新东胜气田高产纪录,标志着东胜气田进入高质量开发新阶段。

东胜气田自2015年进入规模开发以来,天然气产量逐年攀升,12月3日,日产天然气首次突破600万立方米,创东胜气田建成以来历史新高,截至12月15日,今年累计产气18.51亿立方米,预计年底达19亿立方米以上。根据鄂尔多斯盆地资源情况,今年以来,华北油气分公司提出“少井高产”战略,与具有丰富致密气开发经验的北京焦恩能源勘查有限公司合作,在东胜气田开展锦30井区开发试验项目,大幅提高单井产量,带动东胜气田高质量发展。通过本次合作实现连续3口百万立方米井的成功,实践证明,该公司高产高效一体化体系是实现“少井高产”的成功模式。

焦恩能源团队具有在相邻区块长北气田的丰富经验,通过长北模式华北化,在锦30井区深化地质认识的基础上,识别出裂缝发育的多期叠置心滩是控制该区高产的关键,通过对裂缝和砂体展布精细预测,识别“甜点”并部署三口井。

J30-4-P2井水平段地质条件复杂,钻井作业前,通过岩心试验优选适合本地层的Rap-drill储层保护钻井液体系和纳盾井壁稳定保护技术,在钻遇两段共计200米泥岩段和多段漏失严重的裂缝发育段后,克服井壁稳定和漏失双重风险,结合双向扭摆系统和震荡螺杆的使用,在将泥浆密度控制在每立方厘米1.12克以下的条件下,实现储层保护和2000米长水平段的安全钻井。地质工程紧密结合,实现砂岩钻遇率86%,为该井的高产奠定了坚实的地质和工程基础。

在压裂改造实施阶段,该公司结合锦30井区地质特征,采用桥塞分段多簇射孔密切割压裂精准储层改造工艺,并优选储层保护压裂液体系结合长短效黏土稳定剂、助排剂、防水锁剂加强储层保护。设计阶段根据每段不同地质特征,进行针对性泵注设计;实施现场根据施工曲线反演储层特征,实时优化参数,保障施工安全和精细改造。通过对同一平台的J30-4-P1和J30-4-P2井交替式压裂作业,完成2口井共50段、132簇压裂,总计加砂3782立方米,实现储层精细改造,释放地质潜力。

锦30井区开发试验项目的成功,是焦恩模式和华北油气分公司地质工程一体化成功融合,树立了东胜气田“单井高产”的样板,也开启了东胜气田高质量开发的新阶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